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魏玉棟:農文旅融合發展正當其時大有可為

2022年05月19日15: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魏玉棟線上作主旨發言。人民網 陽茜攝

人民網貴陽5月19日電(龍章榆、陳潔泉)5月18日,2022年“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全國高端學術論壇在安順學院舉行。美麗鄉村建設評價國家標准專家審查組組長、原農業部美麗鄉村創建辦公室主任魏玉棟在論壇上表示,鄉村文旅產業能夠有效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應積極搶抓機遇,以文促旅,以旅興農,實現農文旅互惠共贏。

在魏玉棟看來,產業融合是指不同產業或同一產業內的不同行業通過相互滲透、相互交叉,最終融為一體,逐步形成新產業的動態發展過程,其特征在於融合的結果出現了新的產業或新的增長點。

農文旅融合發展面臨機遇。魏玉棟表示,當前,消費出現歷史性、結構性重大變化,居民消費結構由生存型消費轉向發展型消費,由同一傾向消費轉向個性化消費,由忽視資源環境代價的消費轉向生態、綠色、安全的消費,服務類消費增多,更加重視精神消費。

同時,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出現重大“拐點”,形成了“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低、農業人口佔比低,農業附加值高、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高”的“兩低兩高”局面。

如何搶抓機遇促進農文旅融合?魏玉棟認為,農文旅融合的根本動因是審美。鄉村之美,離不開鄉村的自然、經濟、社會、文化,美在山水、美在田園、美在淳朴、美在簡單、美在濃濃的鄉愁。而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意在挖掘鄉村之美、體現鄉村價值。

“農業本來就很美,田園本身就是藝術,農文旅融合不能‘指腹為婚’也不是‘拉郎配’”魏玉棟說,在農文旅融合過程中,應妥善處理相互之間的關系,尤其是與農民的關系。

魏玉棟表示,農文旅融合還重在彰顯個性、重在絕不抄襲,需要陰陽平衡、需要虛實有道。“要農為基、文為魂、旅為體,為鄉村釋放無限可能。”他說。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