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陳雋逸

夢想在“貴州屋脊”開花(青春日記)

梁安莉
2022年05月29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貴州赫章韭菜坪。站在這個被稱為“貴州屋脊”的地方,翻騰的雲海、綿延的高山讓我心曠神怡。5年前,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讓我與貴州結下了深深的緣分。

我在香港出生,在海外求學,對內地的情況了解十分有限。經朋友介紹,我接觸到了在貴州畢節進行對口幫扶的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那時的我也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還沒決定是安安穩穩就業,還是嘗試創業。在畢節,扶貧工作組向我發出邀請——在貴州考察創業。在脫貧攻堅目標的感召下,我決定到貴州去。

貴州的納雍、威寧、赫章三個縣過去是國家級貧困縣,也是脫貧攻堅幫扶任務最重的地方。在考察中我了解到,每到夏季,四川、重慶等地的游客會自駕到赫章避暑,欣賞韭菜花海風景。然而,韭菜花的花期隻有1個月左右,能否讓游客在其他時候也能看到花,從而吸引更多游客?

受此啟發,我們嘗試在當地種植花卉。赫章海拔高、晝夜溫差大,土壤條件較好,加之商業開發少,隨行的專家建議:選對品種,花卉產業是有可能發展起來的。

2018年初,我和家人出資成立公司,與赫章縣簽訂投資協議。從考察調研到正式創業,我用了不到半年時間。花卉種植基地建成后,公司通過招收務工人員來帶動當地老百姓增收。然而,對我而言,在提高老百姓務工收入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能夠在基地學到專業的花卉種植和育種育苗技術,提高新引進品種的存活率。在技術員的精心指導下,大家一起努力,基地的花卉品種從單一的菊花增加到包括薰衣草、迷迭香、芝櫻等在內的10多種。

產業幫扶,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人才。我一直希望為當地打造一個“造血式”項目,將產業與人才都留在當地,為當地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因此,我們在赫章的管理團隊全是本地的90后,努力為鄉村振興培養更多青年人才。

依托花卉種植基地,我成立了粵港澳青年援黔基地,希望為港澳青年搭建一座了解內地的橋梁,讓更多青年走進西部地區,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在這個過程中找到自己能做的有意義的事情。

我的創業沒有隨著脫貧攻堅任務的完成而結束,基地的產業鏈已經從最初的鮮切花延伸到了香薰等深加工產品。未來,我將逐步探索研學、旅游等第三產業,力爭實現“三產融合”,為鄉村振興事業繼續貢獻力量。

(作者為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本報記者陳雋逸採訪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9日 第 0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