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奮戰“五一” 貴州旅游迎復蘇 短途出行受熱捧

王秀芳
2022年04月30日16: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五一”假期開啟,萬物復蘇,春色美好。隨著今年貴州省1000萬元文旅消費券陸續發放,全省各地景區迎來了旅游小高峰。旅游旺季,既要加快旅游復蘇,又要防控疫情毫不鬆懈。如何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讓游客享受美好安心的假期,是旅游業必須做好的答卷。

新玩法豐富供給

記者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五一”期間貴州省正式啟動了文旅惠民政策,並推出了省內10余條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線路,涵蓋人文歷史游、世界遺產游、科技創新游、紅色自由行、美麗鄉村游、健康養生游、休閑美食游、尋根問祖游等。越來越多旅客在“貴州人游貴州”的帶動下,奔赴各著名景區體驗深度游,周邊游預訂活躍,省內游穩步復蘇,自駕游、租車游、小型定制團等最受歡迎。

貴州百裡杜鵑賞花踏青。

一碼游貴州、攜程網數據顯示:絕大多數游客選擇戶外風景名勝區和郊野公園。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五一”高品質產品的搜索量增長了很多。不少游客傾向於選擇自然環境優美、相對獨立的度假型酒店。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宣推交流處處長張美彪認為:省內休閑游的品質會比原來提高。去不了省外游的人群轉向省內目的地,省內游因此有了更多的機會。

“五一”假期將出現自駕游小高峰。相比其它交通方式,自駕游更自由、干淨、私密,目前最易被游客選擇。貴州省印發通知要求,促進省內人員有序流動,各市州不得隨意限制14天內無省外旅居史且健康碼為“綠碼”的游客正常流動,不得隨意要求“五天三檢”,從而為恢復旅游業態,給廣大游客釋放出積極信號。數據顯示:政策發布以來,“貴州自駕游”搜索熱度周環比有所上漲,“貴州周邊自駕游”搜索熱度周環比上漲較多。

貴陽雲頂草原。

一家一車、與陌生人接觸少的私駕車游成為今年“五一”的主要玩法。據攜程統計,近期搜私駕車游的游客,環比3月增長翻番。“網約導游”近期訂單量環比3月增長近3倍,銅仁梵淨山、黃果樹瀑布、百裡杜鵑、遵義會址、青岩古鎮、西江苗寨、羅甸大小井、荔波小七孔預計成為“五一”人氣最高的目的地。這些玩法既是當前旅游市場的創新,也適應了疫情防控新形勢,或許還將成為貴州旅游市場的未來。

智慧服務安心游

目前,貴州省景區開園迎客,做到“出游與防疫兩不誤”是今年“五一”假期景區接待的基本要求。

貴州旅游地圖。

貴州人游貴州,在省內的游客實現了“說走就走的旅行”。不同於兩年前,“預約旅游”成為新趨勢,並得到所有景區和游客的共識。為避免客流過度集中,貴州省內主要旅游景區基本上都啟用了“預約入園”制度。

游客可在攜程、一碼游貴州等平台預約全省所有景區。今年“五一”將成為省內游小高峰的長假。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倡議‘貴州人游貴州’,也請廣大游客養成預約習慣。大家要及時關注客流信息,分時、錯峰游覽。”

梵淨山、黃果樹、百裡杜鵑等多個景區為迎接“五一”出游,推出“貴州人游貴州”安心保障,包括由確保健康的金牌司機導游提供高品質服務,保証景區內纜車用車安全記錄,每日對車輛等定時消毒,全程常備口罩、消毒洗手液、體溫槍等一系列服務。

貴州平塘fast望遠鏡。

智慧旅游為游客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在線預約、掃碼購票、刷身份証入園、電子導覽等便捷的服務措施讓旅程變得輕鬆。為了避免線下導覽引起游客扎堆聚集、景區講解器多人共享租用等情況,各景區近日對隨身聽語音導覽服務進行了升級,游客可通過手機在線獲取語音講解,通過個人手機收聽。

新變化提升品質

預計今年“五一”5天小長假期間,省內旅游人規模有望成為春游市場的新高峰。貴州省圍繞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奮力打造旅游強省,使“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從疫情危機中尋找生機,實現旅游產業化步伐加快大提質,創新了本地游、周邊游。

鳥瞰銅仁梵淨山金頂。

業內普遍認為“五一”假期能迎來出游高峰,會給貴州旅游業注入一劑強心針。“旅游業反彈不是期待消費者扎堆來,而是要思考怎樣把更好的服務提供給消費者。”貴陽市旅游協會相關負責人說。

在一系列防控要求下,貴州重新開放的景區環境整潔、客流適中、服務提升。疫情令人們放慢了出游的腳步,或許慢下來會發現以往被忽略的美景。“貴州人游貴州”限流了,人少了,慢慢游,旅游會變得更加輕鬆舒適了。今年“五一”或將成為出游品質好、體驗佳的小長假。一碼游貴州相關負責人說,受疫情影響,人們“五一”出游半徑從出省游變成本地游、周邊游,但旅游體驗會提升。(圖片由貴州省文旅廳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