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江口:“四個確保”為新時代基層干部鑄魂賦能

2022年04月29日14:44 |
小字號

實施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以來,江口縣以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以及講政治、懂城市、會治理、作風好的城市基層干部隊伍為主線,突出高位推動、高效組織、高倍聚焦、高質問效,扎實推進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落地落實。

辜應強為江口縣2022年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和市第三次黨代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作專題輔導報告。

高位推動,確保培訓計劃科學化

江口縣委高度重視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由縣委組織部部長以及其他部班子成員帶隊,組成6個調研組,對培訓陣地、培訓內容、培訓形式、干部隊伍等進行全面調研,准確把握基層干部隊伍特點和需求,結合實際制定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和實施方案,確保每人學習培訓時間不少於3天,並經縣委常委會議審定印發實施。縣委書記親自統籌、親自推動,在培訓內容、課程安排、授課老師等方面有力指導、從嚴把關,推動培訓班次高質量舉辦。同時,縣財政預算100萬元作為培訓專項經費,為培訓工作提供了經費保障。

開班典禮現場。

高效組織,確保培訓進度有序化

充分發揮縣委黨校主陣地作用,依托閔孝魚良溪村鄉村振興人才培訓基地、德旺鄉壩梅村木根坡紅色教育基地等鄉鎮(街道)黨校以及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定點幫扶優勢資源,靈活採取集中培訓、輔導講座、在線學習等多種形式,分領域、分層次、分類別推進培訓班次,在克服疫情影響的同時,有效保証了培訓進度。截至目前,全縣累計舉辦新時代基層干部培訓15期,培訓干部3400人,培訓完成率91.35%,其中依托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定點幫扶優勢資源,舉辦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網絡專題培訓班、城市基層干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網絡專題培訓班,組織3500余人線上參訓,實現了農村基層干部、城市基層干部全覆蓋參訓,目前已有2600余人結業。

高倍聚焦,確保培訓課程規范化

在課程內容上,緊緊圍繞“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和“城市基層干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主題培訓”主要課程內容安排課程,確保培訓課程高倍聚焦、符合要求。在師資隊伍上,積極選派理論功底扎實、實踐經驗豐富、授課效果好的黨政領導干部、知名教師、“土專家”、“田秀才”等師資上講台,並依托東西部結對幫扶、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定點幫扶等載體,邀請廣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等省外知名專家教授學者現場授課,為基層干部提供優質教學力量。同時,在師資培訓培養、課程教材開發、教學研究設計等方面積極爭取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大力支持,不斷提升縣級黨校辦學條件、辦學水平。截至目前,推動黨政領導干部、“土專家”等師資上講台70余人次,邀請省外知名專家教授學者現場授課15人次,錄制精品課程6個,下半年擬請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幫助舉辦1期師資隊伍能力提升班,約培訓師資隊伍50人。

江口縣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暨2022年春季學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

高質評估,確保培訓成果實效化

建立應知應會測評制度,聚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一號文件、新國發2號文件、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主要課程內容等建立測試題庫,嚴格開展入學測試和結業測試,對測試不合格人員,取消入學資格或結業資格﹔建立教學督導制度,進一步嚴肅教學紀律,制定出台《江口縣干部教育學員管理規定》,每個班次入學前要求學員簽訂安全承諾書,培訓期間由縣委組織部分管領導開展不定期督導,發現有學員違反學習紀律的,按相關規定嚴肅處理,確保學員以良好的精神狀態、飽滿的政治熱情,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去﹔建立跟蹤問效制度,堅持把培訓跟蹤問效作為基層干部教育培訓的必要環節,嚴格落實省委組織部“五個一”,開展跟蹤問效工作,檢驗學習效果,轉化學習成果,推動學員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有所悟、學有所成。(圖/文 李菊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