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檢察院: 落實最高檢“八號檢察建議”護航安全生產

2022年04月19日14:48 |
小字號

為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打非治違”專項行動,落實最高檢“八號檢察建議”,4月15日,印江自治縣人民檢察院聯合縣應急管理部門召開落實“八號檢察建議”工作推進會。

會議全文學習了最高檢“八號檢察建議”,並詳細介紹了制發背景和重要意義,通報了縣人民檢察院安全生產領域案件辦理情況,並結合我縣實際,就如何更好地開展安全生產“打非治違”專項行動,落實最高檢“八號檢察建議”進行討論。

縣應急管理局表示,將高度重視最高檢“八號檢察建議”,堅決抓好落地落實,進一步提高認識,自覺接受檢察機關監督,積極配合支持檢察機關工作,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要與檢察機關建立常態化協作聯動機制,在安全生產領域密切配合、協同發力,推動落實各方監管責任,進一步形成依法打擊危害生產安全刑事案件的合力﹔要充分發揮縣應急管理局綜合監督管理職能,持續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深化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嚴格安全生產監管執法,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風險,全面提升安全本質水平。

縣人民檢察院指出,檢察機關將依法能動履職,有效推進訴源治理。充分發揮刑事檢察職能,依法嚴懲涉安全生產領域刑事犯罪,對新受理的涉安全生產領域批捕、起訴案件,嚴格審查把關,快速辦理,強化涉安全生產刑事訴訟活動的監督,強化工作合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對內加強刑事案件辦理與公益訴訟檢察的橫向協作,對外注重加強與紀委監委、公安、應急管理局等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通過走訪調研、隱患排查、法律服務、風險防控、聯席會議、釋法說理、聯合檢查等舉措,因地制宜推動“八號檢察建議”落地落細,促進形成監管合力,倒逼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宣傳教育,通過適度宣傳,提升“八號檢察建議”的知曉度和影響力,促進企業、社會公眾提高安全防范意識,構建安全生產治理共同體。(龍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