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開設多元特色課程 讓學生快樂成長

2022年04月19日14:07 |
小字號

“我手中這個是什麼呀?同學們都玩過嗎?”

“玩過,是磁鐵!”

“那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兩塊磁鐵上顏色不相同的部分靠近會怎麼樣?”

……

日前,在遵義市科技館內,科技老師正在用生動的趣味小實驗為遵義市幸福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們講授課程《磁的世界》,激發了現場同學們濃烈的求知欲和學習興趣。

課堂上,師生一起手工制作了簡易的旋轉電磁感應裝置,並積極互動問答,鞏固知識點。隨后,還組織同學們到三樓科學探秘展廳參觀學習,讓同學們對無線充電等新興技術有了相應的了解。

“我覺得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特別好,讓孩子們在玩耍和實踐中就能學到知識,也有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全面發展。”全程參與的學生家長代表程倩雯滿意地說。

課程結束后,負責組織策劃本次活動的幸福小學科學教師吳佳鬯告訴筆者:“學校希望加強校內外科普教育的結合,讓學生把課本上學到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同時發展學生的科學素養,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科學’的種子。”

據介紹,這是幸福小學首次組織學生到科技館進行學習實踐。活動以科學課程作為連接學校和科技館的主線,通過“科技館教師進校園參與科學課程的教學”+“組織學生到科技館學習實踐”這兩種形式,延伸學校科學課程,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和研究性學習,讓學生在實踐中感受科技的奧妙,增強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實現科技、教育資源共享,從而有效提高科學素質教育成果。

那新區第三小學的同學們,放學后又在做些什麼呢?

當天下午,筆者在現場看到,該校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課后特色服務課程。操場上,學生們打籃球、踢足球、翩翩起舞的身影隨處可見﹔教室裡,傳來朗朗書聲和如音鼓、琵琶、架子鼓等樂器的演奏聲﹔還有的同學,在安靜認真地學習國畫、書法……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主持人,所以我參加了學校的朗誦社團,這樣既可以鍛煉我的普通話,又可以實現我的夢想。而且在社團裡,我不僅學到了口腔操等知識,還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新區第三小學二(1)班的楊曼敬開心地說。

在琵琶社團,教師冉亙冰正指揮同學們用琵琶、古箏等樂器演奏,為接下來參加比賽做好准備。

“我希望通過時間的沉澱,能夠在學校籌備出一個高水准的民樂團,讓學生們都能展示出自己不同的風採,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想帶領他們去感受一下舞台的魅力。”冉亙冰告訴筆者。

據了解,為深入貫徹落實“雙減”政策,逐步提高課后服務質量,不斷增強學生和家長的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新區第三小學統籌安排、精心設計,嚴格按照“5+2”“1+N”模式開設了有利於學生共性與個性發展的課后服務課程,包括自主作業輔導和體藝課程兩大類。

在作業輔導方面,該校採取分類分層、有針對性地進行培優輔差,重在解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幫助學生找到解決辦法,從而提高他們的個人成績,並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升。

在體藝課程方面,該校按照“一參二選三打造”原則,設立了普惠向美社團和精品欣美社團。其中,普惠向美社團遵循學段規律,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分別開設文學語言類、體育技能類、書畫藝術類、樂器表演類、科技信息類、數理商貿類課程,真正做到素質教育100%全覆蓋﹔精品欣美社團則在此基礎上,側重於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和特長發展需求,努力讓課后服務更有趣、更多元,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助力學生健康快樂成長。

新區第三小學德育副校長李澤舟表示:“學校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社團課程,自活動開展以來,不僅提升了全體學生的綜合素養,還促進了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優化有關社團課程,強化特色項目建設,努力辦出人民滿意的教育,不斷向高質量學校邁進。”(黃嬌嬌、黃若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