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玉屏:打出“組合拳” 嚴防吃喝送禮歪風變異回潮

2022年03月31日17: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鞏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成果,淨化黨風政風,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玉屏侗族自治縣打出“組合拳”,聚焦吃喝送禮歪風頑瘴痼疾,發出“防隱形變異、防反彈回潮、防疲勞厭戰”動員令,釋放踏上新征程依然從作風建設抓起嚴起的強烈信號。

聚焦突出問題 讓職責任務明起來

深刻把握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特征,深入分析奢靡享樂歪風的典型表現和新動向,今年更是印發《關於深化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問題集中整治行動的通知》,找准痛點、精准施治,以點帶面、深化拓展。

在違規吃喝方面,重點整治假借公務活動、商務活動或其他名義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借吃吃喝喝搞“小圈子”、團團伙伙等問題。在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方面,重點整治公款購買贈送土特產、煙酒(票),下級單位給上級領導發放“獎金”等問題。

在餐飲浪費方面,重點整治單位食堂等內部場所用餐和公務(商務)接待、會議、培訓用餐造成嚴重浪費等問題。在隱形變異方面,重點整治設立“小金庫”和故意缺失、偽造接待單証手續報銷吃喝送禮費用等問題。

強化治理措施 讓監督執紀嚴起來

壓實基層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貫通紀檢監察監督、職能部門監督、群眾監督等,既嚴管嚴治嚴查,更注重從源頭上鏟除“四風”滋生的土壤。堅持全面從嚴,向歪風邪氣“亮劍”。全面起底、集中交辦問題線索,對具有可查性的原則上採取初核或者談話方式處置﹔對發生在黨的十九大后的違紀行為原則上給予黨紀政務處分,發生在專項治理之后的頂風違紀行為,在嚴肅執紀同時,提出組織處理建議。強化警示教育,讓不知敬畏者“亮相”。

持續強化典型案例通報曝光,除通過文件通報外,還通過微信公眾號“微玉屏”“玉屏紀委監委”,以及玉屏網等媒體平台,採取“同類案件同批曝光”方式,及時將查處的典型案例在全縣范圍內進行通報曝光,既曝光大要案件突出震懾力,讓發生在“身邊的事”成為最好的“清醒劑和教科書”,全面提高黨員干部“免疫力”。注重制度剛性約束,讓報銷憑証“亮單”。

劃定紀律紅線,明確凡接待單証手續不齊不實而報銷相關費用的,嚴肅追究單位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相關人員責任,使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公款吃喝”的本質危害,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自覺摒棄違規“公款吃喝”陋習。

緊盯機制完善 讓源頭治理硬起來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反“四風”、反浪費與反腐敗統籌起來,建立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建立循案深挖機制。在查辦腐敗案件中,通過審查調查對象和涉案人員,深挖徹查其他黨員干部、公職人員一起參與搞“四風”的問題線索﹔在核查“四風”問題線索中,深挖背后搞“小圈子”、利益輸送、權錢交易等腐敗問題。

建立“一村一品”機制。推動廉潔文化示范村建設等,充分釋放紅色資源、紅色文化與本地優質文化在樹新風中的重要功效,推動“紅”與“廉”文化有機融合。建立責任傳導機制。將治理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內容,對在專項治理中敷衍應付、搞形式、走過場,在監督執紀中當“鴕鳥”、做好人,導致縣域內本單位違規吃喝、送禮問題突出的,嚴肅追責問責。(劉乾)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