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開展生態工程建設、促進區域協同發展

護南方丘陵 養一方水土(美麗中國)

2022年03月3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日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南方丘陵山地帶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以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保護修復、石漠化嚴重區域綜合治理和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等為重點,科學布局4項工程20個重點項目,確保生態保護修復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近年來,湖南、貴州、廣西等地通過生物多樣性保護、礦山修復和水土流失治理,促進南方丘陵山地帶各重點區域協同發展。

我國南方丘陵山地帶分布有世界同緯度帶上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是重要的野生動植物種質基因庫。日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聯合印發《南方丘陵山地帶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以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保護修復、石漠化嚴重區域綜合治理和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等為重點,科學布局4項工程20個重點項目,確保生態保護修復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持續開展退耕還林還草、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據統計,工程區完成人工造林268.70萬公頃、封山育林196.61萬公頃、低效林改造174.39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68.6%﹔工程區65個重點治理縣累計治理石漠化土地62萬公頃,石漠化土地面積減少約40萬公頃。

湖南——

持續監測,推進武陵山區生物多樣性保護

“這種蘭花叫天府蝦脊蘭,是一種稀有蘭科植物。2020年底,我在壺瓶山頂坪調查植物資源時發現了它。這是天府蝦脊蘭首次在湖南被發現和記錄,能為這一物種的保護提供新的種群分布區域和生存狀況信息。”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境內的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陳振法說。

壺瓶山地處武陵山區生物多樣性與水土保持生態功能區,是華中地區彌足珍貴的物種基因庫。60歲的陳振法曾在海拔1800米的壺瓶山頂坪森林哨所駐守28年,擔任巡護員。2018年底,他來到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所工作,至今已發現了15種壺瓶山新記錄種、2種湖南新記錄種。

隨著保護力度加大,壺瓶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初見成效。據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康祖杰介紹,目前壺瓶山的植被得到有效恢復,珙桐、紅豆杉、水青樹等珍稀樹種由原來的分散或零星狀態向穩定群落發展。

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訂立了詳細的年度科研監測計劃,已形成植物樣方樣地、植物物候、魚類、兩棲爬行類、鳥類等9項常規化監測體系,已積累近20年的常規科研監測數據。

貴州——

因礦施策,集中開展廢棄礦山生態修復

微風拂過,平靜的江面蕩起層層微波,兩岸疊峰翠谷倒映水中。烏江是長江重要支流,也是貴州省第一大河——但其實在數年前,這一帶還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這裡是一座石灰廠,老遠就能聞到刺鼻的氣味。”站在貴州省遵義市余慶縣大烏江鎮涼風村一座山頭上,鄭明剛告訴記者。作為余慶縣自然資源局分管礦產資源管理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副局長,他曾為這一帶的礦山生態問題頭疼不已。

余慶縣礦產資源豐富,其中大部分分布在烏江沿岸。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礦產資源開發給當地帶來了許多問題:岸邊隨處可見露天採坑和廢料堆場,每到雨季,裹挾著泥沙的渾濁水流直排烏江……

2019年,貴州啟動實施長江經濟帶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項目,涉及5個市(州)的18個縣(市、區)。余慶縣同步啟動烏江兩岸10公裡范圍內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項目。

“根據修復區域特點和生態條件因礦施策。”鄭明剛介紹,在修復過程中,通過場地整治、覆土平整、植被重建等,宜耕則耕、宜林則林、宜草則草,既要恢復廢棄礦山原有生態系統,也要改善人居生活環境。

2021年6月,余慶縣烏江沿岸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項目全部竣工驗收,累計修復面積1078畝,烏江流域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改善。

廣西——

植樹造林,提高岩溶地區水土保持能力

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大塘鎮龍安村,山嶺綿延起伏,滿眼蒼翠。難以想象,七八年前,眼前這一座座青山大部分還是裸露的石山。

龍安村地處岩溶地區,可溶性石灰岩密布,水土保持能力差,人稱“九分石頭一分泥”。2015年以前,村裡幾乎家家戶戶都上山放牧砍柴。植被破壞后,山上裸露的岩石越來越多,水土流失更加嚴重。

2016年,忻城縣啟動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第一個任務就是封山育林。

“把林子封起來,不讓村民們上山,可不容易!”當時擔任護林員的莫光為這事兒沒少操心。除了日常勸導,莫光還需要管護森林、補植樹木。楓樹、鬆樹、杉樹都是封山育林區的常見樹。近幾年,忻城縣又加大了任豆樹的種植力度。任豆是速生樹種,生命力十分頑強。任豆的種子成熟后會自然掉落,來年,老樹四周就會長出一株株新苗。

2017年10月,忻城縣發展和改革局制定了封山育林公約,明確規定禁止毀林開荒、伐木燒炭等破壞植被的行為。

這些年,經過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山嶺綠起來了,水土保持住了,泉水也涌出來了——如今,清澈的泉水流淌在4米多寬的排灌渠裡,從大塘鎮上游一直流到下游的古前村。據介紹,作為石漠化綜合治理的配套基礎設施,排灌渠大大提高了鎮上農田的抗旱抗澇能力,更有利於水土保持。

據統計,“十三五”時期,忻城縣累計投入7950.98萬元,治理岩溶地區石漠化土地面積113.09平方公裡,完成封山育林9675.2公頃。

(本報記者王雲娜、程煥、李縱、鄭壹、寇江澤)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1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