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省遵義市鄉村教師樊彪組建學生樂隊

大山深處,奏出夢想音符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2年03月3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最后一堂課下課鈴聲響起,貴州省遵義市鳳岡縣新建鎮大水完小開始熱鬧起來。由10名學生組成的“打火石”樂隊隊員沖進排練教室,用一首《童年》,讓這座深山小學迸發出別樣熱情。

1995年出生的樊彪大學專業是音樂學。2019年8月,他考入大水完小擔任特崗教師,了解到孩子們課余生活比較貧乏,他萌發了一個想法:“組建一支樂隊,豐富孩子們的生活!”

組建樂隊需要掌握多種樂器,樊彪隻會彈奏吉他和貝斯。囿於客觀條件,這個想法遲遲沒有落地。2021年,另外一位音樂老師童衛的到來,再次點燃了樊彪心底的希望。兩位年輕老師一拍即合,決定一起實現“樂隊夢”。

沒有場地,就從舊教學樓裡騰挪出一間教室﹔沒有設備,他們自費購置樂器……樂隊建起來了,孩子們的表現沒辜負他們的努力,樊彪記得,第一批7名毫無基礎的孩子,僅一個月左右就學會演奏一首完整歌曲。

孩子們的變化樊彪看在眼裡:曾經總躲在后面的孩子開始主動站上舞台,眼神總帶著憂郁的孩子變得活潑愛笑,上個學期,樂隊的孩子各科學習成績也表現不俗……

“這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把樂隊辦好的決心。”樊彪堅信,山裡的孩子,因為搖滾樂開拓了視野、加深了對藝術的感知、更增強了自信。

去年年底,縣教育部門和愛心企業對樂隊進行了資助。今年新學期一開學,樂隊的排練房已煥然一新。在新粉刷的牆壁旁,一套投影設備已經裝上,播放視頻時,帶有“打火石”標志的畫面被投影上去。樊彪說,取這個名字,是希望孩子們像打火石一樣,迸發出火花,點燃自己的夢想。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1日 第 10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