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塘約村:用好林地資源 發展林下經濟

2022年03月29日09:13 |
小字號

近日,初春的天氣還有些乍暖還寒,沿著前往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的鄉間道路,在一片柳杉樹林的入口處,系著一圈遮陽網,林下一排排菌棚正敞開出口“散熱換氣”,菌棚裡一朵朵羊肚菌錯落有致盛開在菌壟上。

“羊肚菌是一種珍稀食用菌品種,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譽,營養價值高,肉質鮮美,市場前景廣闊。塘約村氣候、土壤條件十分適宜種植羊肚菌,加上林下種植的羊肚菌和大棚培育的相比,更具有原生態口感和品質,深受消費者喜愛。”塘約村黨總支副書記彭遠科介紹說,“塘約村5.7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森林覆蓋率達76.4%,如何利用好森林資源,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是近年塘約村村兩委和合作社一直思考的問題。”

2021年11月,塘約村攜手貴州省農業科學院深化拓展產業合作,並在林下試種5畝羊肚菌。高聳的柳杉樹遮天蔽日,林下潮濕幽暗的環境為羊肚菌生長提供了有利的自然環境。“羊肚菌對生長環境要求嚴苛,林下種植恰好能起到遮陽的作用,加上遮陽網二次過濾陽光,就能達到最佳種植的光度。據省農科院技術專家介紹,為了模擬出野生羊肚菌的生長環境,以往的人工栽培羊肚菌都是在大棚裡進行,大棚雖然遮陰,但溫度會相應增高,而在林下栽培,冬天樹葉掉落,夏天枝葉繁茂,加上遮陽網的補充,可以實現對陽光的自動調節。同時,林下種植更通風,更接近野生羊肚菌生長環境,產出的羊肚菌品質會更高。”塘約合作社工人劉連進說著從省農科院專家那裡學來的種植知識點,儼然一副“土專家”的模樣。

前幾年,劉連進將家裡的20多畝土地流轉到塘約村金土地專業合作社,他和妻子同時在合作社務工。“雖然我家的土地多,但人口也很多,分到手的土地都不夠種點蔬菜。而現在將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每年不僅有800元/畝的土地流轉費,加上土地分紅,我和媳婦每個月工資將近8000元,現在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劉連進笑容滿面的說道。

彭遠科說,當前塘約村林下生態種植產業仍處於初步探索與實踐階段,今后將本著有效利用林地資源,把林地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化的目標。以“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老百姓都能參與到塘約村的產業發展當中來,走一條利用生態、服從生態、保護生態的循環發展的塘約道路。(本報記者 桂傳念)

來源:安順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