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在奮斗磨練中增長才干展現作為(深度關注·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成才⑤)

本報記者 孟祥夫 方 敏 辛 陽 蘇 濱
2022年03月2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學謀劃、統籌推進,加快形成有利於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努力培養造就堪當時代重任的棟梁之才。

把牢政治關口,考准考實干部的政治素質

政治素質是領導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把關是選人用人第一位的任務。近年來,各地嚴格政治把關,著重看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把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好苗子選出來、用起來。

這些天,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委組織部干部葉城鋼忙著考察一批年輕干部。為了把政治素質考准考實,富陽區一直在探索抓實前置審核、細化評價標准。這讓葉城鋼的工作有了抓手。

擬提拔使用的年輕干部考察名單裡,有富陽區萬市鎮婦聯主席潘七菲的名字。在動議提名環節,葉城鋼拿到了潘七菲的干部檔案審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核查、重要信息報告審核、出國(境)管理審查、社區服務表現、信訪舉報核查等材料。“有了這幾項內容的前置,有利於我們初步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質情況,有利於讓我們的后續考察工作更有針對性。”葉城鋼說。

得知自己進入擬提拔對象后不久,潘七菲收到一份《考察對象“德”的考核評價測評表》,其中“政治品德”包括是否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有無從事封建迷信活動等12項具體內容。另外,富陽區還細化政治表現評價標准,通過覆蓋領導干部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的24個正向指標、39個反向指標,考察干部有沒有不良政治表現。

填完表格,接著是個別談話環節。“請結合自身工作,談談你是如何做到‘兩個維護’的?”“工作八小時之外的生活,你一般是怎麼過的?”……考察組將領導干部在政治上容易出現的問題歸納為負面政治表現20條,有針對性地深入了解,並引導潘七菲舉例說明,以便於准確核查反向測評中發現的問題。

“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身在基層,服務好基層群眾就是我的職責本分。”兩年多來,作為萬市鎮疫情防控綜合協調組及后勤保障組負責人,潘七菲一直奮戰在一線。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她近一個月裡連續每天工作15小時。

隨后,考察組一行來到潘七菲所居住的社區,向社區黨委書記韓盈春詳細了解她在八小時外的表現。“她積極參加社區志願服務。之前我們考慮到她工作忙,不硬性要求她參加,但她基本上都來,小姑娘真不錯!”韓盈春告訴考察組。

“政治素質過硬,單位用著就放心。”系統了解潘七菲的情況后,考察組這樣評價。

對潘七菲的考察是富陽區開展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一個縮影。富陽區注重嚴把年輕干部的政治關,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情況、大戰大考表現情況等作為考察干部政治素質的重要內容,同時結合日常考察、專項考察等,近距離、全方位地調研了解干部“八小時內外”政治表現。去年,富陽區共有72名年輕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破除束縛,不拘一格大膽選拔使用優秀年輕干部

年輕干部正值朝氣蓬勃、大有可為的年華,要激勵引導他們鼓足干勁、埋頭苦干、勇毅前行。近年來,各地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拓寬選人視野、暢通來源渠道,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求全責備等觀念,不拘一格大膽選拔使用敢扛事、願做事、能干事的優秀年輕干部。

張源源此前任遼寧省大連市婦聯權益部部長,一直在城裡生活。2018年到普蘭店區唐家房街道許家社區駐村以來,她堅持吃住在村裡,吃苦耐勞,和村民打成了一片。

許家社區是一個村集體經濟薄弱村,為了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張源源決心盤活村裡的閑置集體土地。她先是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廣泛聽取村民意見,咨詢專家,向周邊有經驗的農業合作社請教學習,確定了種植紅薯的發展思路。緊接著,買苗、田間管理、包裝運輸、打通銷路、發動村民就業務工,她都是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很快,辛勤付出有了回報,當年村民種植紅薯的戶均純收入就有1萬多元。

除此之外,張源源還協調幫扶村裡硬化了5個自然屯7.5公裡的道路,新修了飲水工程……一項項工作做到了群眾心坎上,張源源得到村民的由衷認可,自身也得到了錘煉成長。去年,張源源被提拔為大連市瓦房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對於優秀年輕干部,我們要破除束縛,破除論資排輩,及時大膽使用。”大連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介紹,為提升年輕干部培養選拔的系統性、持續性,大連市於2019年出台實施《年輕干部優選優培優用3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年輕干部年度配備目標,細化形成12項具體措施,並同步制定了發現儲備、培養鍛煉、日常管理、選拔使用、督查考核5項制度。2020年,大連市進一步出台了《關於加快優秀年輕干部選拔使用的實施方案》,加快推動年輕干部的選拔使用工作。

現在,大連市越來越多年輕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既優化了各級領導班子結構,也激發了干部隊伍的整體活力。

在火熱一線墩墩苗,在攻堅克難中茁壯成長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年輕干部隻有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才能練就不負時代使命的過硬本領、扎實作風。近年來,各地注重基層一線墩苗,把政治素質好、有能力、有責任感的年輕干部放到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放到重大任務重大斗爭最前沿,放到艱苦復雜地方和關鍵吃勁崗位去磨練,促進年輕干部在實踐中茁壯成長、脫穎而出。

春風拂面,花香扑鼻。看到滿山的桃花、梨花競相綻放,一撥撥游客漫步其中,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裡縣醒獅鎮大岩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發慶笑得比花兒還燦爛:“山間的步道剛修好,立馬就派上了用場,等外圍的大環道建起來,村裡就能搞全域旅游,到時游客會更多!”

35歲的李發慶原本在龍裡縣委宣傳部工作。去年5月,他來到醒獅鎮大岩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根雕、旅游是村裡的特色,產業基礎好。可是經過一番調研,李發慶發現了短板。“村民長期做傳統根雕,全是大件,盡管賺錢,但市場飽和度高,出手越來越難。”李發慶說,應將發展經營的重心向小件傾斜,將根雕同旅游結合起來,進一步釋放產業活力。

思路一變天地寬。一年不到,大岩村根雕產業銷售額突破30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5萬元。“村裡還有花海、古樹群,我們正在做全域旅游規劃,推動鄉村旅游紅紅火火。”李發慶滿懷憧憬。

在基層歷練,李發慶收獲了成長和進步。“以前很多精力是用於坐在辦公室寫材料,現在是整天圍著群眾轉。一方面,做群眾工作的本領得到了提高,要想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工作,必須學會和群眾打交道。另一方面,對基層實際情況有了更深的了解,自己考慮問題也更周全了。”李發慶說。

近年來,龍裡縣先后選派780名年輕干部下沉鎮村鍛煉,300余名年輕干部到抗災救災、疫情防控一線歷練,60名年輕干部到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城市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挂職學習。

“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讓年輕干部在火熱一線墩墩苗,經歷更豐富、能力更扎實,就能更好地為民服務,更好地擔負起時代重任。”龍裡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令狐昌洪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