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喻興鑄:建設“一核四區”大水網 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2年03月2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關注水安全、節約保護水資源是重要的時代命題。3月22日是第30屆“世界水日”,3月22日-3月28日是第35屆“中國水周”,貴州水資源保護情況是怎樣的?貴州省在水網建設上有怎樣的計劃和安排?帶著以上問題,我們專門邀請到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喻興鑄走進演播室,與我們共同分享關於“水”的這些事兒。

主持人:喻廳長,去年國家頒布實施了《地下水管理條例》,可以看出,國家對地下水管理十分的重視。那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貴州省地下水管理與保護的情況。

喻興鑄:國務院頒布的《地下水管理條例》,是我國第一部專門針對地下水管理的行政法規,意義十分重大。近年來,貴州省在地下水管理與保護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水資源約束指標體系。將地下水用水總量指標全部分解到市州一級,建立了流域與區域、地表與地下相結合的用水指標管控體系。二是加強地下水取用水監管。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對地下水取水口實行“一口一檔”管理,並將此項工作納入對各地的考核。三是加強地下水監測。2019年起,我們就組織對地下水取用水戶實施在線監測。可以說,貴州省雖然開採取用地下水問題不多,但我們的保護力度還是較大的。

主持人:有人認為貴州地處南方,水資源豐富,節約用水的必要性不大,您能為大家介紹一下貴州水資源概況和節約用水的必要性嗎?近年來,在推進節水方面咱們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喻興鑄:貴州河流眾多,水資源豐富。常年平均降雨量1179毫米,水資源總量達到1062億立方米,人均佔有量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但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貴州省水資源利用率僅為10%。“山多地少,石多土少,雨多庫少”是貴州省情水情的典型特征,工程性缺水仍然是貴州水利改革發展的突出短板之一。所以,水資源的開源和節流同等重要,“開源”就是加快補齊工程性缺水短板,“節流”就是節約用水。

近年來,我們多措並舉推進節水工作。2020年,貴州省在全國率先頒布出台《貴州省節約用水條例》,為推進節水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此外,通過建立建設項目節水評價制度、再生水利用、用水監管等舉措,推進節水能力提升。“十三五”期末,貴州省萬元地區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33%和52.8%。提前完成2022年底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目標,貴州高耗水行業節水型企業建成率100%,成效是比較明顯的。

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喻興鑄(左)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涂敏攝

主持人:為提升治水管河的能力和水平,在國家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貴州大膽創新、狠抓落實,取得了豐碩的成效。您能給大家介紹一下嗎?

喻興鑄: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建設造福人民幸福河湖”的決策部署,主動作為、真抓實干,河湖管理工作因成效突出連續三年得到國務院的表彰激勵。貴州河湖水質持續向好,2021年國家考核全省地表水斷面水質狀況總體為“優”。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

一是河湖長制組織體系全面建立。在全國率先構建了獨具特色的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首創四級“雙總河長”,獨創“四大班子人人當河長”。貴州共設置河湖長22755名,凡是老百姓叫得出名字、有常流水的河流都有河長負責。

二是河湖突出問題整治有力。連續4次發布“總河湖長令”,對河湖問題進行排查整治,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亂”問題3400余個,開展“百千萬”清河行動,查處水事違法行為310件,累計拆除網箱3.3萬余畝,率先在全國實行全域“零網箱”。

三是協作聯動順暢有效。與四川、重慶、雲南等相鄰省(市)推動跨省河湖共同保護治理﹔創新開展“互派河長”試點,有效解決跨區域河湖問題﹔建立“河湖長制+檢察”工作機制,累計發出訴前檢察建議500余件﹔開展“青清河”保護河湖志願服務行動,組織志願者巡河達數十萬人次。

四是巡河護河規范有為。連續五年舉辦“貴州生態日”“保護母親河 河長大巡河”活動,已成為貴州省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一項制度和一張靚麗名片。5年來,累計巡河超400萬人次,解決超10萬余個河湖問題。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水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指示批示。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加快構建國家水網”,那麼,貴州省在水網建設上有怎樣的計劃和安排呢?

喻興鑄:構建貴州大水網既是貴州的現實需要,也是人民的期盼。“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構建互聯互通、合理高效、綠色智能、安全可靠的貴州大水網。

具體來講,我們將在國家水網總體框架下,以黔中區域為核心,東北、東南、西南、西北為四翼,逐步形成“一核四區”的水網建設總體布局。充分利用區域河流水系、節點水庫控制工程、輸排水通道等要素,分層次建設省、市(州)、縣三級骨干網,推動區域內水網和區域間水網協同聯動,形成“省有省網、市有市網、縣有縣網”縱橫交匯、網網相通的層級格局,實現區域互濟、以豐補枯的調配格局。通過大水網建設,全力保障供水安全、實現江河安瀾、維護河湖健康、實現管理智能高效,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水利支撐。

主持人:有網友提到,高質量發展對水利行業治理手段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在下一步的治水管河方面,將重點從哪方面入手呢?

喻興鑄:面對錯綜復雜的治水問題,我們必須不斷提升水利行業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唯有從法治體制機制上下硬功夫,“以法為器”,依法治水。

近年來,我們以法治建設統領水利各項工作,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一是水利立法成效明顯。“十三五”時期,推動出台了《貴州省水資源管理條例》等3部地方性法規,加上“十三五”前出台的法規規章,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法規體系。二是水政執法措施有力。下大力推進聯合執法、專項執法,加強重點區域和重要河湖的執法力度,水事違法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放管服”改革落地見效。行政權力事項大幅減少,涉水審批事務實現“一窗通辦”,涉水行政審批服務不斷優化,實現了讓“數據跑腿”代替“群眾跑路”。四是法治宣傳教育創新推進。按照每年一個主題、一套方案、一個載體的思路創新推進水利法治宣傳,反響良好。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嚴格落實法治建設的部署和要求,出台法治建設的系列配套文件,緊緊圍繞農村供水保障等推進立法。聚焦防洪安全、河湖管理、水資源保護、水土保持等加大執法力度,鐵面執法、鐵腕治水。創新形式和載體,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水利法治宣傳教育,營造全社會愛水節水護水的良好氛圍。

借此機會,也希望廣大網民朋友和社會各界能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水利工作,共同守護好寶貴的江河湖水。

主持人:各位網友,剛才喻廳長針對我們關心的問題,一一向我們做了介紹。大家知道,貴州省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同時也是我國主要的生態脆弱區。近年來貴州省各級水利部門在保障水安全、保護水資源、改善水環境、維護水生態、培育水文化、發展水經濟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今年1月國務院出台的國發2號文件,更是為貴州水利帶來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紅利,貴州水利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我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發力下,貴州水利必將更好地服務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必將創造更加輝煌的成績。我們期待貴州水利發展新的“黃金十年”!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