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黔粵通道再添新線路

“貴陽改貌—深圳平湖南”測試班列首發

2022年03月15日08:2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馮倩)3月14日上午11時,“貴陽改貌—深圳平湖南”測試貨運列車從貴陽改貌站正式發車,裝載的貨物為輪胎、電子產品,共計49個大櫃,預計2日后到達深圳平湖南站,再通過海運出口。

此次班列是今年1月成功開行貴州至湛江港的雙向貨運列車之后的又一列黔粵測試班列,標志黔粵共建的鐵路物流大通道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去年12月,貴州省政府印發的《關於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深入推進東西部對口協作,用好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機制,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暢通黔粵主通道,構建黔粵之間鐵路、公路、航空、水運立體交通網絡。

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提出,支持貴州積極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研究建設重慶經遵義至貴陽到柳州再到廣州港、深圳港、北部灣港的鐵路集裝箱貨運大通道。

“這一系列重大政策必將為貴州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重大機遇!”貴州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貴州正積極構建“一主兩翼多輔”開放通道體系,大力構建黔粵間鐵路、公路、航空、水運立體交通網絡﹔支持廣東港口在貴州建設陸港,實現港口功能“內移”﹔與廣東研究出台貴州進出口貨物專屬堆存地、貴州平台組織出港貨物訂艙用箱便利化政策﹔引導外貿企業選擇黔粵主通道﹔將貴州打造成廣東產品西南地區首要集散中心。

貴州鐵投集團在推動鐵路建設主責主業的同時,積極布局鐵路物流產業,依托鐵路優勢著力推進物流基礎設施和物流平台建設,積極助力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及黔粵物流通道的建設。去年12月,鐵投集團與湛江港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為進一步推動黔粵通道建設,貴州鐵投集團下屬貴州省多式聯運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貴陽南車站等鐵路部門積極做好貨物准備、運輸組織、運力配置等方面工作,推動此次“貴陽改貌—深圳平湖南”貨運列車的順利開行。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