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 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龍章榆
2022年03月1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出台配套政策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加強‘數’‘實’結合激活發展動能”“立足山地特色念好‘山’字經”……2022全國兩會期間,貴州省全國人大代表、住黔全國政協委員肩負著全省各族人民的期盼和重托,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發出貴州發展“好聲音”。

綜合經濟實力大踏步前進,決戰脫貧攻堅大踏步前進,基礎設施建設大踏步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成為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2021年2月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到貴州視察,對貴州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一年后的2022年1月26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簡稱: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一攬子、全面性支持貴州發展的政策措施,為貴州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持與方向。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當前,貴州正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嚴守生態底線 推動綠色發展

2月7日,春節后上班第1天,貴州省、市、縣、鄉、村同步舉行2022年義務植樹活動。據貴州林業部門統計,當天,全省共設1672個義務植樹點,參加義務植樹活動人數達14.23萬,義務植樹140余萬株。這是2015年以來,貴州連續8年在春節后上班第一天開展植樹活動。

2022年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干部群眾一同植樹。清鎮市自然資源局供圖

不久后的2月13日,貴州在黔西市發行首張林業碳票。作為將林子固碳釋氧功能作為資產進行交易的“身份証”,林業碳票將進一步破解生態產品價值實現中“難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等問題。“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黔西市畢綠生態綠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彭驍激動地說,這標志著下一步將真正能做到林地資源變成資產,實現讓“碳票”變“鈔票”、“青山”變“金山”。

新春兩事,折射貴州守住生態環保底線、統籌發展與保護關系的力度與決心。

貴州是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但境內喀斯特地貌發育廣泛,植被容易破壞、水土容易流失。環境脆弱,保護先行,“堅決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更不走以犧牲環境生態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路子”成為貴州全省上下的共識。

從共識到行動,過去幾年,貴州先后推出系列強有力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出台我國首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地方性法規,在全國率先建立了公、檢、法、司配套的環保執法司法體系﹔對於生態脆弱的地區,取消GDP考核或者降低權重﹔將每年6月18日設立為“貴州生態日”……

一系列創新舉措之下,2021年貴州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2.12%,中心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綠色經濟佔GDP的比重達到42%。當前,良好的生態環境已成為貴州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貴陽花溪青岩古鎮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孟祥可攝(資料圖片)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支持貴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筑牢長江、珠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科學推進石漠化綜合治理,構建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在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傅濤看來,新國發2號文件從改善提升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健全生態文明試驗區制度體系、積極推進低碳循環發展等四個方面提出24項具體政策措施,在政策、資金、項目、試點、示范等方面給貴州實實在在的“紅利”,將為貴州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提供強力支持。

布局數字經濟 增強發展動能

3月4日,貴陽市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發布了一個名為“軟件再出發”的行動計劃。

該計劃提出,貴陽將計劃主攻雲服務、信創和數據要素流通三大重點產業,大力發展基礎軟件、工業軟件、嵌入式軟件、應用軟件、新興平台軟件。貴陽市大數據局副局長趙燕表示,到2025年,貴陽計劃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軟件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年均增長30%以上。

位於貴安新區的華為雲數據中心。人民網 陽茜攝

這是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奮力搶佔新機的生動縮影。

大數據是貴州三大發展戰略之一。過去幾年,大數據產業在貴州實現了從“風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成勢”的精彩“三級跳”。2021年,貴州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4%,增速已連續六年位居全國第一。數字經濟已成為貴州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數字家底”不斷夯實,新的機遇也不斷出現。1月20日召開的貴州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貴州繼續提出數字經濟發展目標:2022年進一步搶抓風口機遇,實施數字產業大突破行動,軟件業務收入增長25%以上﹔實施“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帶動2000戶以上實體經濟企業和大數據深度融合﹔同時,以“一雲一網一平台”為載體,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提升數字化治理能力。

1月26日,新國發2號文件發布,明確提出將支持貴州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戰略,強化科技創新支撐,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為產業轉型升級和數字中國建設探索經驗。

2月17日,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印發文件,同意貴州等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全面啟動“東數西算”工程。

……

貴州連續舉辦國家級數字產業博覽會探索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圖為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涂敏攝

面對機遇,貴州隻爭朝夕。春節長假結束后,貴州省大數據局將全省規上軟服業企業如何快速復工復產與“大數據企業服務年”活動緊密結合,採取“分工包片”,成立了8個督導服務工作組。其間,工作組分別下沉到全省市(州)和企業一線,並走訪調研了9個市(州)及貴安新區的44家大數據骨干企業,通過制定復工復產時間表和工作台賬,每日一調度、三日一報告,及時掌握企業復工復產進度與需求。目前全省納入工信部統計監測的390家規上軟服業企業已全部實現復工復產,復工復產率達100%。

銅仁智慧馬拉鬆跑道,可通過人臉識別和芯片識別等方式記錄運動成績,並配置陪跑燈光、自動感應淋浴系統、智慧AED救援站、智能心率柱等設備設施。 楊雄攝

貴州省大數據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婁鬆表示,將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的政策機遇,圍繞“搶新機”實施意見部署,抓好各項工作落實,確保一季度全省軟服業增速達25%以上,全力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夯實“三農”基石 推動鄉村振興

在天柱縣白市鎮汶溪村羊肚菌基地,上百個鋼架大棚連片坐落在田間地頭,棚內,一朵朵羊肚菌鼓起黃褐色傘裙。

一朵朵羊肚菌的茁壯成長,象征著一個產業正在成型。天柱將全縣各壩區的羊肚菌進行整合,通過成立產業專班,開展技術培訓,投入冷鏈物流、烘烤包裝、產銷對接一條龍配套服務體系,打造一條從培育菌種到加工銷售的全產業鏈。當前,全縣1700畝羊肚菌迎來採摘高峰期,預計今年可實現收入4200萬元,解決就業超500人。

汶溪村村民白文美說,基地帶來的就業解決了長期以來家裡“照顧老人和出門掙錢”難以兼顧的矛盾,“從擺放營養袋到羊肚菌採收,我一直在這裡干活,每月收入2000多元,目前已有1萬多元的收入。”

過去幾年,貴州走出了一條具有貴州特色的扶貧之路,通過實施中國最大規模的易地扶貧搬遷、開展農村產業革命等舉措,將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變成了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

面對鄉村振興新的課題,十四五開局,貴州堅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為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2021年以來,貴州健全防貧監測幫扶機制,依托“貴州鄉村振興雲”率先開發防貧監測信息平台和“貴州防貧申報”小程序,實現農戶自主申報、基層干部排查、部門篩查預警等互為補充、相互協同。據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貴州共識別監測對象42.32萬人,已消除返貧致貧風險41.89萬人。

菌農在丹寨縣金泉街道林菌基地採摘赤鬆茸。陳慧攝(資料圖片)

為促進充分就業,貴州各地也多措並舉。數據顯示,2021年貴州脫貧外出務工規模高於2020年,搬遷群眾92.04萬人就業,實現有勞動能力搬遷家庭1戶1人以上就業。今年春節后,貴州各地開展助力返崗就業行動,在安順經開區,程純從村裡報名后,順利搭上了農民工“返崗直通車”免費乘車到廣州返崗,“省心、省錢,我們能安心上班。”她說。

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貴州持續強化頂層設計,目前,貴州已印發《貴州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五年行動方案》及《貴州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五年行動方案》《貴州省發展鄉村產業五年行動方案》《貴州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貴州省推進鄉風文明建設五年行動方案》《貴州省加強鄉村治理五年行動方案》等系列配套文件,啟動實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鄉村產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鄉風文明、加強鄉村治理“五大行動”,織牢了頂層設計網。

安順經開區阿歪寨人居環境建設成效明顯。戢良珍攝

新機遇、新挑戰、新目標、新作為。2月發布的新國發2號文件,明確了貴州省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四區一高地”戰略地位。

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表示,新國發2號文件為貴州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明確了目標追求、提供了政策支持、注入了強大動力,是貴州發展史上又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貴州將把落實文件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重大發展任務,真正把重大機遇轉化為發展抓手,以敢闖敢干的姿態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出一條新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更大力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