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文正友代表:高速公路是山區發展的重要通道

王秀芳
2022年03月07日11: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交通是經濟發展的‘先行官’,高速公路是打通山區發展的重要通道。”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赫章縣海雀村黨支部名譽書記文正友提交了《關於將赫章至彝良(黔滇界)高速公路納入國家規劃建設的建議》。

海雀村萬畝林海。李學友攝

文正友介紹,赫章至彝良高速公路起於赫章雙坪鄉,終點位於赫章河鎮鄉與雲南彝良縣交界,路線全長約72公裡。項目建成后,可解決沿線17個鄉鎮半小時內上高速的需求,極大帶動沿線鄉鎮的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對於打通赫章與彝良出省通道、挖掘山區經濟發展潛力、縮小與周邊區(縣)和省(市)差距具有重要意義。

海雀新貌。李學友攝

河鎮鄉是赫章至彝良高速公路的終點,其下轄海雀村曾因深度貧困引發各界關注。也正是這個窮得出名的小山村,拉開了畢節試驗區建設的序幕。30多年來,在一系列好政策扶持下,海雀村實現了從“苦甲天下”到“林茂糧豐”的歷史“蝶變”,成為貴州告別千年貧困的生動縮影。

文正友。受訪者供圖

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后,海雀村與全國一道邁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嶄新征程。面對平均海拔近2300米、典型喀斯特熔岩地貌的自然現實,海雀村選擇以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和萬畝林海為依托,大力發展研學、觀光、民宿等特色旅游產業,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文正友給村民講解香菇種植技術。李學友攝

“海雀村是時代楷模文朝榮的故鄉,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是貴州省5家省級黨性教育基地之一,紅色文化底蘊深厚。萬畝林海既美生態又富民,深受游客喜愛。”文正友介紹,正是看中了研學和觀光的大量人流,赫章縣委組織部便與旅游公司共同發展民宿產業,海雀村村民通過自家房屋入股,讓粗放勞動力實現精細化服務就業,推動群眾收入從“零碎”到“穩定”轉變。2021年,海雀村實現各類旅游收入近100萬元。

然而,隨著旅游產業不斷發展,海雀村交通不便的弊端也逐漸顯現。“很多游客直言路途遙遠,不想再來第二次。”文正友說,海雀村距離赫章縣城110公裡,因缺乏高速公路,外來游客和研學人員需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於長遠發展極為不利。

“目前,全村共有民宿38家,覆蓋農戶18戶,累計分紅40余萬元,就近解決了20余人的就業問題,實實在在給百姓帶來了收入。”文正友介紹,海雀村還有100個香菇大棚,打通高速通道,不僅方便游客和研學人員入村,也有利於農產品銷售。

另外,為發展壯大特色旅游產業,海雀村正大力推進農村衛生環境整治,希望通過牲畜統一圈養、打造水沖式衛生間等舉措,改善村容村貌。同時,還將進一步擴大民宿規模,讓研學人員和外來游客留得下,讓更多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方便照顧老人和孩子。

“無論是滿足當下需求,還是考慮長遠發展,建設赫章至彝良高速公路,都是海雀村乃至赫章縣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跨越發展的迫切需要。”文正友告訴記者,目前該公路已委托咨詢單位進行了前期可研編制,並完成可研報告編制,希望能盡快納入國家或貴州省高速公路網建設規劃,及時立項啟動建設,為海雀等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