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首批省級“兩山”基地獲授牌

2022年03月01日14:0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2月28日電 (王秀芳)2月28日,在首批貴州省“兩山”基地命名授牌儀式暨新聞發布會上,花溪區、湄潭縣、麻江縣烏卡坪生態藍莓產業園、西秀區大壩村、黔西市化屋村、興仁市鯉魚村等6個省級“兩山”基地獲授牌。

授牌儀式現場。林泓泉攝

據了解,此次被遴選命名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在結合當地在鞏固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的階段成效、協同推進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實踐探索的同時,持續改善區域生態環境質量、筑牢生態產業轉化根基,並圍繞自身環境特點和生態資源優勢,因地制宜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和美麗中國建設的貴州代表。

花溪區全面推進“城景融合、產城融合、城鄉融合”,探索出具有花溪特色的“公園城市•全域融合”多產業“兩山”轉化模式﹔湄潭縣依托生態環境優勢,大力發展以茶產業為代表的生態產業,探索出一條“荒山變茶山、茶山變金山”的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麻江縣烏卡坪生態藍莓產業園厚植“生態優勢”、做全“生態鏈條”、做強“生態經濟”,全方位發展藍莓綠色生態產業,用藍莓串起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十三五”以來,貴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和大生態戰略行動,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省生態環境廳及有關地方立足自身職責,按照省級引導、地方自願、黨政主導、社會參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實效、持續推進原則,扎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創建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截至2021年底,貴州共有9個縣域創建並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命名,5個地方創建並獲得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6個地方獲得首批省級“兩山”基地命名,初步形成了省級、國家級示范點互為接續和補充的格局,有力鞏固了生態環境優勢。

進入“十四五”,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緊扣貴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實施大生態戰略的定位,繼續積極作為、探索創新,在總結“十三五”生態示范創建經驗成效、充分調研省內基層生態文明建設需求和橫向借鑒其他省市推進生態示范創建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出台《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管理規程(試行)》和《貴州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管理規程(試行)》兩項省級生態示范建設規程,以此作為國家級示范創建的補充,為深入推動全省生態示范創建工作打下了基礎。

下一步,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將以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為總目標,繼續抓好生態示范創建這個正面載體,與全省地方一道,深入推動示范區、“兩山”基地等建設,優化促進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造更多生態文明建設和“兩山”轉化的示范典型。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