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何光亮代表:加快建設國家級新能源材料制造業創新中心

2022年03月05日13: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3月5日電(涂敏)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磷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光亮就國內新能源材料、磷氟化工產業未最大化發揮效能等“瓶頸”建議,搶抓新能源產業發展機遇,在貴州打造建設一個國家級新能源材料的制造業創新中心,為加速推動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動力。

何光亮介紹,經過多年快速發展,雖然以貴州為代表的磷化工產業取得了諸多成就,我國也已成為“磷化工大國”,但離“磷化工強國”還有差距。“特別是面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國內新能源材料、磷氟化工產業創新能力不強、產業共性技術供給不足、技術創新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轉化率不高等問題較為突出,鋰、鈷、鎳、錳資源對外依存度依然較高。”他說。

為此,何光亮建議,在貴州打造建設一個國家級新能源材料的制造業創新中心,推動產業進一步高質量發展。他說,當前,貴州打造國家級新能源材料制造業創新中心已具備條件,在政策方面,今年,國務院下發了《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中明確提出,“支持貴州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建設。

除了政策優勢,貴州電池級,工業級(濕法淨化)磷酸及電池中的重要材料氟資源要素在2018、2021年分別獲得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上述材料的工業化規模、質量、價格競爭力已呈現明顯優勢。“如果國家級創新中心批復,對生產基地建設將如虎添翼。”他說。

何光亮說,作為貴州省磷化工產業重要支柱企業,貴州磷化集團將圍繞推進國家級新能源材料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為核心,持續強化科技創新,大力推進核心技術與關鍵領域攻堅,加快成果轉化與產業化,不斷提升我國磷化工產業全球競爭力。

同時,結合擁有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多個創新平台,且在新能源上游磷、氟材料的技術、產品、產業等顯著優勢,貴州磷化集團積極爭取國家層面支持,推動貴州省加快籌建國家級新能源材料制造業創新中心,整體提升我國新能源材料及磷、氟材料產業科技創新能力,實現產業鏈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