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發代表委員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團結奮斗、真抓實干——

共同建設偉大祖國 共同創造美好生活(踔厲奮發建新功)

2022年03月0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下午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代表委員一致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團結奮斗、真抓實干,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貴州省發改委主任陳少波代表表示,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把政策項目含金量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正能量,努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干出一番新事業、闖出一片新天地。

“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我們就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就能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湖北鄂州市委書記孫兵代表表示,要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鄂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雲南臨滄市是邊疆多民族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臨滄市各族兒女沐浴著黨的光輝,告別了貧困,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雲南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文旅局干部姜建萍代表表示,將緊緊圍繞“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主題,不斷記錄和歌頌共產黨領導下佤山大地發生的深刻變化。

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實現。”江西吉安市委書記王少玄代表說,吉安將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努力在鄉村振興上走在前列、打造樣板、闖出新路,朝著共同富裕目標奮力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闡明了新時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意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唯一的正確道路。”河南洛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徐衣顯代表說,洛陽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努力打造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中共安徽省委黨校教授吳梅芳代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深化了廣大黨員干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作為一名黨建理論教研工作者,我要及時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宣傳進機關、高校、社區、農村、企業,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讓民族團結之花綻放在龍江大地。”黑龍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政策法規處副處長張慧代表說,黑龍江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發揮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引領作用,有力助推了黑龍江的全面振興。

“民族團結要從娃娃抓起”,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長梅花代表說,“我們在教學中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教育各民族的孩子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梅花代表說,在教學中不能隻講大道理,而應將民族團結一家親的理念融入孩子們喜愛的繪畫、舞蹈等活動中,讓民族團結的種子從小就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發揮好高校職責,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於學生心靈深處。”廣西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謝尚果委員說,高校肩負著立德樹人的政治使命和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重大職責,必須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貫穿辦學治校、鑄魂育人的全過程。

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深刻闡明了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對提高我國發展競爭力和持續力的重大意義。”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講席教授程京代表說,廣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覺當好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程京代表認為,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努力在原始創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

貴州天柱縣林業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袁昌選代表介紹,近年來,貴州堅守發展和生態底線,綠色成為貴州最亮麗的底色。“森林覆蓋率從10年前的47%提高到62.12%。18.28萬名生態護林員仍然守護在貴州的山林間,生態屏障越守越牢,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袁昌選代表說,貴州的“綠色顏值”正源源不斷變成“富民價值”,良好生態環境成為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擴大高水平開放,需要打造國內國際聯通、高效便捷的強大物流網絡來有效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耕捷代表介紹,去年12月開通的中老鐵路,打通了連接國內和南亞、東南亞的經濟通道,開通運營3個月,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170多萬人次,運輸貨物110萬噸,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助力高質量發展。

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夏紅民代表表示,要更加注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認真履行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職責,樹牢“紀檢監察機關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促進干部健康成長、干事創業。堅守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監督執紀執法,既不讓違紀違法者漏網,也決不讓干部受到冤枉委屈。

“從2018年表決通過我國反腐敗領域的基礎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到去年監察法實施條例、監察官法制定實施,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中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權代表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立足根本、著眼長遠,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依法治國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湖南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代表說,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加快清廉湘潭建設,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要帶頭管好自己、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守住廉潔底線、紀律紅線。

(本報記者葛亮亮、范昊天、王玉琳、葉傳增、蘇濱、黃曉慧、宋宇、張璁、張棖、葛孟超、常欽、王驍波、徐靖、潘俊強、戴林峰、王雲娜)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