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關注教育 貢獻力量(履職風華)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黔南民族師范學院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 潘曉慧

2022年03月1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從2008年開始,我已連續3屆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每年的提案幾乎都是與教育話題有關,今年也不例外。

從事學生資助管理工作多年,我一直關心家庭困難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去年,我跟隨全國政協調研組趕赴江蘇,走訪了救助管理站、社會兒童福利院和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等單位,收獲頗豐。回到貴州后,我又前往當地特殊教育學校進行調研。

我發現,不僅低收入家庭的學生需要資助,邊緣戶學生也需要幫助,他們的家庭經濟條件不一定困難,但在學業、心理等方面面臨困難。教育救助的對象大多是未成年人,如果必須像其他社會救助項目一樣公示、評議,可能會傷害到孩子們的心理健康。因此,去年7月,在參加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時,我就教育救助保障學生發展權作了發言,提議制定特殊的救助程序等。

此外,我還十分關心教師的生活工作狀況。通過調研,我了解到,有些教師除了教學任務外,還承擔了不少無關教學的任務。但許多工作其實是在重復開展,當地政府職能部門或網格員手中就有現成的信息,隻要打通共享渠道就能減輕教師的負擔。根據收集的材料,我提出,讓中小學教師回歸教書育人本職,減輕教師負擔,並寫成提案。

落后地區要實現后發趕超,人才是關鍵,教育是基礎。我希望在自己履職的過程中,能盡可能地為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程 煥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3月11日 第 07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