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余留芬委員:加強農村基層人才隊伍建設 助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高華
2022年03月0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余留芬委員與酒廠車間員工交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當下,農村基層需要強有力的組織隊伍,這當中關鍵在於要有思想、有闖勁、能持久的人才。”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出了加強農村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助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建議。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2021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意見中提出,到2025年,鄉村人才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鄉村振興各領域人才規模不斷壯大、素質穩步提升、結構持續優化,各類人才支持服務鄉村格局基本形成,鄉村人才初步滿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基本需要。

作為一位常年扎根於大山的村干部,余留芬實打實地見証了農村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對於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性。在她看來,目前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工作上,還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派駐干部在有限的工作期內不易建起長遠厚重的利民事業產業,在決定或推動農村社會長遠發展上形不成大氣候﹔個別農村出現派駐期滿“人走政息”,很難形成前后一致的農村社會穩定事業等。

余留芬建議,要設法留住本地人才,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展所能、大顯身手。在發展興村事業上,本地人才有著堅實的優勢,首先是本地人才對於鄉情的了解,其次是本地人對當地有著與生俱來的親情,他們熟悉村容村貌、了解村情村故、明了村需村難,隻要稍加培養引導,將是融於村、推動村持續向好發展的中堅力量、長久能手。

“留住人才要在待遇上下功夫。”余留芬在建議中寫到,農村基層組織和村級企業是留才、引才的主陣地,但待遇低、村級產業薄弱,長期制約留才、引才的開展。接下來,她希望能夠通過積極創新農村基層組織福利待遇機制,發展壯實村級產業,努力發展、支持農村產業等方式,營造留才的大好政策趨勢,讓基層人才在鄉村振興戰略上發光發熱。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