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華茜代表:出台公辦幼兒園編制標准 推動學前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涂敏
2022年03月09日12: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朱砂古鎮民族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華茜。受訪者供圖

學前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此前教育部相關數據顯示,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已達到85.2%,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4.7%。全國人大代表、朱砂古鎮民族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華茜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對加強公辦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進一步激發幼兒園生機和活力、推動學前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高標准辦好學前教育提出了相關建議。

“2010年以來,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多次出台相關文件,對各類幼兒園教職工配備、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核定公辦幼兒園教職工編制,及時補充教職工等方面問題進行規范化管理。截至2020年,學前教育實現了基本普及目標,但在向全面普及和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的過程中仍舊面臨這一些問題和困難。”華茜表示。

在華茜代表看來,公辦幼兒園是普惠性幼兒園的主體,起到引領方向、發揮示范、平抑價格的重要作用,是保基本、兜底線的中堅力量。“長期以來,公辦幼兒園教師核編補充難,嚴重制約學前教育全面普及和健康可持續發展,沒有編制、編制不足的現象普遍存在。”華茜說。

為此,華茜代表建議有關部委聚焦公辦幼兒園教師核編補充難問題,加快啟動國家層面出台公辦幼兒園教職工編制標准制定工作,推動各級政府主責部門解決兒園教師編制、身份和核編補充問題,吸引優秀人才增強教師隊伍力量,保障公辦幼兒園正常運轉。

此外,華茜代表在調研中發現,由於缺少編制,某些地方同一公辦幼兒園中存在教師“兩種身份、兩種待遇”,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有的地方非在編教師收入甚至不到在編教師的一半,在職稱評聘、評優評先、職務晉升、進修培訓、退休養老等方面也面臨不同,沒有身份認同感,嚴重影響工作積極性、教師隊伍的穩定性。

“在未解決公辦幼兒園教師編制問題之前,建議試行幼兒教師登記備案制。”華茜建議,由國家或地方政府建立公辦幼兒園教師登記備案系統,使公辦幼兒園內同工同酬,備案非在編教師優先轉為在編教師,以提高非在編公立幼兒園教師的身份認同感和歸屬感。在吸引優秀人才加入到幼兒園教師隊伍的同時,推動學前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快實現幼有善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