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綏陽:加強作風建設 深化國企轉型

2022年03月08日17: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要深化國企國資改革,推動國有企業聚焦主責主業進行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調整盤活存量資產,推動國資監管切實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

2022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指出要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在落實國企改革任務和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新機遇的關鍵時期,綏陽縣慧豐旅投公司依托黨建聚力量,拿出“試”的勇氣、“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強化管理練內功,聚焦主業謀發展,直面市場抓機遇,圍繞改革促創新,公司實體化轉型、市場化發展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圖為綏陽縣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效果圖。綏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二八”體系助力作風轉變

綏陽縣慧豐旅游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綏陽縣旅投公司”)是綏陽縣人民政府按照《公司法》成立的縣管國有企業,經營范圍涉及旅游景區投資開發和建設運營,市政、環保、園林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文化傳媒、酒店管理、會展會務、旅行與商貿服務等。

公司成立后,由於待遇穩定、工作固定、環境安定,部分職工安於現狀,工作沒有激情,按部就班,不思進取,缺乏主動干事創業的動力和活力。如何破局,是擺在公司管理者面前的一個課題。

“作風轉變事關公司經營效益、職工切身利益,所有的信任都不能代替監督,公司在績效考核中要將能力提升、干事成效、安全生產、廉潔自律納入月度年終績效考核范疇。”日前,在綏陽縣旅投公司2022年作風建設活動動員會上,該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鄭義均提出,要以績效考核為抓手力促干部作風轉變,讓有為的人有位,讓有位的人更有為。

圖為綏陽縣旅投公司在開2022年作風建設活動動員會。賈滿芬攝

當天,一項決定著職工“錢袋子”的“二八”考核制度也新鮮出爐。為保持薪酬體系的合理性、公平性及激勵效果,該公司經過反復討論最終形成了以員工能力、專業經驗及崗位職務技能為主,適當拉開復雜勞動、關鍵崗位與一般崗位的工資薪酬體系,實行崗位工資“二八”開,即崗位工資的20%納入月度績效考核,量化“kpI”指標,對重點工作和工作完成質量進行有效監管,突出業績導向。80%作為員工的月度基本工資發放,此次薪酬體系的設計打破了“躺平式”工資體系,打破了“鐵交椅”,成為激發干部隊伍活力的源頭活水。

這一薪酬體系的實施,率先在全縣五家國有平台公司中提出,為其他公司進行薪酬改革提供了可操作、可復制的經驗示范。

“一表督辦”促進項目落地

“張澤豐、李岳3月15日之前完成擬草洋川街道辦與詩意公司簽訂租賃協議,現在進展情況如何?……”3月7日,綏陽縣旅投公司效能督查辦負責人向明猛拿著督查台賬開始一周的督查工作,“圍繞清單任務開展監督,著力發現問題,督促整改,形成閉環管理。”

為強化效能建設,確保企業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順利實施。2022年2月,該公司成立效能督查辦公室,以服務企業發展為切入點,按照工作有“計劃、任務、落實、考核、運用”要求,以“事前、事中、事后”三督促來強化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圖為綏陽縣旅投公司效能督查辦負責人在核對項目完成情況。李艷攝

建立督查台賬,實行“建檔、對賬、銷號”。通過各子公司、部室工作一周一報,督查辦一周兩至三次督查,一周下發一次督查通報等形式,對工作進度實時掌握,發現問題及時督辦、約談提醒、效能問責,將強力的監督成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

“督查台賬建立一個多月來,大家明顯感覺到部門、責任人更有目標可抓可辦,領導能更好指導部門開展工作,很大程度改變了原來企業存在的慵、懶、散的現象。下一步,效能督查辦將建立健全制度並保持長期持續監督,督促各部門、子公司更好完成既定目標,為公司發展提煉出更多切實可行的經驗做法。”向明猛說,通過一個多月的實行,效能督查正成為綏陽旅投督查服務企業的重要方式之一。

及時止“損”盤活低效項目

位於綏陽縣鄭場鎮的臥龍湖景區是綏陽縣旅投公司的資產,該景區距離綏陽縣城15公裡,建設總投資4.2億元,曾承辦2018年“省十運會”水上項目訓練和比賽、2019年世界名校龍舟賽等大型賽事,並在2020年被評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

“熱潮”退去,景區涉及的進庫車道、水上賽道、碼頭、酒店、運動場、生態停車場等部分設施便處於閑置狀態。

“由於業態單一,加之缺乏專業運營管理團隊和先進的管理理念,業務運營連年虧損。”鄭義均說,面對這一體旅融合項目存在閑置低效的問題,綏陽縣旅投公司痛定思痛、及時止“損”,把盤活低效資產作為推進國企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和有力抓手,採取多項措施把“沉睡資源”轉化為新興產業和發展優勢,努力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7月,該公司緊緊圍繞“四新”抓“四化”,聚合現有政策支撐資源,通過招商引資形式,成功引入第三方北京知投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雙方通過簽定《投資合作協議》,合作成立貴州遵璽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接手原臥龍湖旅游項目資產,按照“所有權、經營權、管理權”三權分置的思路,剝離經營權和管理權交由引進的專業團隊管理運營,當年末即實現扭虧為盈。

期間,綏陽旅投和北京知投還瞄准市場需求共同發起一支產業基金,基金規模1億元,由北京知投指定關聯企業控股運營,雙方利用這筆文旅基金目前已撬動銀行融資達5億元,在現有體旅項目的基礎上,通過對臥龍湖景區重新定位,確立了“充分利用景區旅游資源稟賦優勢,進一步豐富旅游業態”的工作思路,重點圍繞農旅觀光、康養休閑、親子研學、文化演藝、水上娛樂、體驗式商業區等方向,積極延伸景區產業鏈條,著力打造吃、住、玩、游、購、娛為一體的景區。保守測算,重新調整業態布局的項目竣工后的前三年,整個景區可實現產值2.23億元,稅后淨利潤達4000萬元。“在臥龍湖景區管理不善的經驗教訓上,公司充分認識到國有企業經營短板,創新思路‘先確立運營模式再反向建設基地’的投建運管新模式來進行新項目的打造。”鄭義均表示。

“國民”混搭激發效益活力

隨著企業由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的需要,文旅企業運營主體的培育是文旅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綏陽縣旅投公司緊緊圍繞綏陽旅游產業布局和主體定位,注重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走出了國有企業轉型發展之路。

3月7日,綏陽縣高標准打造的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在鄭場鎮臥龍社區建設如火如荼,這個用地超過110畝的項目預計今年6月30日建成使用,設置有勞動素質綜合實踐教育基地、休閑設施和配套設施三大板塊14個系列產品,包含農業勞動實踐、非物質文化遺產、烹飪、手工制作等。預計3年內客流達到20萬人次以上,新增知識產權20項以上,5年實現產值1億元以上,成為勞動教育培訓行業龍頭企業。

該教育基地是由縣屬國有企業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社會資本合作運營的重點項目,是綏陽旅投公司從以往重“建設”輕“運營”向既重“建設”又重“運營”理念的首次實踐。

圖為綏陽縣臥龍湖景區風光。黃雲攝

“根據‘投資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底線要求,在項目謀劃之初就按照政策性、必要性、可行性、收益性和資金來源可靠性五個方面綜合評估決策,公司以市場為導向謀劃項目、以金融為抓手建設項目,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優秀社會資本合作運營,推動公司業務向市場化、實體化、產業化、資本化方向發展。”綏陽縣旅投公司董事長鄭義均介紹。

變化背后,是綏陽旅投實體化轉型的推動。

2021年12月,為打破公司在發展中遇到的瓶頸,該公司以搭建實體化轉型平台為抓手,不斷探索適應實體化轉型制度。圍繞縣內旅游、教育等資源,逐步盤活存量,做好增量,在產業打造上持續發力。公司董事長鄭義均表示,下一步公司將聚焦主責主業,緊緊圍繞省、市、縣旅游產業化發展戰略,按照旅游產業化發展方向和重點,以旅游新舊六要素為抓手,搭建旅游平台、設計旅游線路、謀劃旅游項目、開發旅游商品、整合旅游資源、注入旅游資產、運營旅游資本、大力推進“旅游+”戰略,實施旅游業跨界融合發展,探索國企混改新機制催生更多的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落地綏陽,為旅游高質量供給提供新動能。

探本溯源,作為旗下擁有全資、控股、參股子公司14家的大型國有旅游投資發展企業,如何增強凝聚力和發展力?“堅持黨建統領、狠抓作風建設與企業改革深度融合同頻共振。”鄭義均一語道出旅投發展精髓。

從旅游主體建設,到旅游綜合運營,綏陽縣慧豐旅游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將堅定扛起服務綏陽旅游和轉型發展“兩個責任”,認真落實當地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擔當實干,奮發作為,以“經營與管理並重、長期與短線並重、化債與發展並重”蹚出新時代綏陽國企改革“旅投模式”。

以抓作風闖新路,以轉作風開新局,以強作風搶新機,以硬作風出新績。隨著市、縣新一輪作風大會的召開,《綏陽縣干部作風專項整治“十條規定”》《綏陽縣優化營商環境“十條措施”》的出台,綏陽縣旅投公司也將持續在狠抓作風建設的基礎上,乘著新國發2號文件的東風,滿懷信心做大做強國有企業,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李艷、劉家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