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勤往田裡跑 多聽心裡話(一線行走)

蘇 濱
2022年03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想獲得群眾信任,要多到田間地頭拉家常,接地氣、聚人氣,工作方能做得實

中午12點多,徐振寰拉著行李箱,前往村委會大院取車。

“徐書記,這是回家?還回來不?”原以為能趁著飯點悄悄回家,不料還是被村民撞見。徐振寰趕忙解釋:“產業還沒做完,我走哪兒去?就是想孩子了,回去一趟。”

剛把車開出院子,一位老人迎了上來,手裡提著雞蛋硬要塞給徐振寰……“大伙兒信任我、認可我,這就夠暖心了。心意領了,雞蛋不拿了!”徐振寰說。

2020年4月,在貴州省銅仁市廣播電視台工作的徐振寰,來到沿河縣土地坳鎮馬場壩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在產業的選擇上,當地曾走過不少彎路。而針對最近一次的產業規劃,村干部們反復開會討論,意見遲遲無法統一。徐振寰認為,除了立足自然稟賦,還要多聽聽老鄉的想法。

那段時間,徐振寰經常往田裡跑,幫著老鄉干農活,很快摸清了大伙兒的想法。“農戶的意見很重要,到田裡聊起來,農戶更自在,我們也更容易聽到大家的心裡話。”沒出半個月,300畝花椒、10畝葡萄的產業規劃敲定。種葡萄風險高,徐振寰跟村裡決定,先小規模試種,效果好再鋪開。如今,農戶的積極性明顯提高,產業發展更加多元,鄉村振興有了后勁。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駐村幫扶工作不是“耍嘴皮子”,一頭汗、兩腳泥是常態。兩年前初來乍到時,徐振寰皮膚白淨,不熟悉情況,村干部一度擔心他無法勝任工作﹔兩年后,他瘦了30多斤,皮膚也晒得黝黑,卻成了老鄉們心中的“自己人”。想獲得群眾信任,辦法有不少。徐振寰的經驗是,要多到田間地頭拉家常,接地氣、聚人氣,工作方能做得實。

駐村臨近結束,徐振寰沒有考慮過離開。曾向群眾承諾的許多事,他件件都記在心頭,“不能辜負鄉親們的信任,事情沒做完,我就不會走”。扎根鄉村振興第一線,厚植心系群眾的感情,既為村裡發展貢獻一份力,也讓徐振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作者為本報貴州分社記者)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第 11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