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醫科大學:“四個聚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22年03月22日14:4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直面問題,除垢治疴﹔全面延伸,全面從嚴。一年來,我們以守土有責、抓手有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百年貴醫’建設提供紀律保障。”校黨委委員,省紀委、省監委派駐貴州醫科大學紀檢監察組組長,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陳代勇說。

2021年是貴州醫科大學實施“百年貴醫”建設“兩步走”戰略部署的關鍵之年,也是學校新一屆黨委巡察工作的開啟之年。一年來,學校黨委全面貫徹巡察工作方針,加強巡察工作規范化建設,從聚焦“政治三力”、聚焦“三項建設”、聚焦能力建設、聚焦上下聯動等方面著手,不斷深化政治監督,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聚焦“政治三力”突出政治定位

2021年,學校黨委巡察機構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堅守初心使命、扛牢政治責任,統籌疫情防控和巡察政治任務,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

貴州遵義、銅仁發生外省關聯新冠肺炎疫情后,學校堅決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責任,全力以赴、靠前指揮,組織派出868名醫務人員及師生援遵、243名醫務人員及醫學生馳援銅仁,協助開展核酸檢測工作,選派70余名醫護人員參與將軍山醫院新冠病毒確診患者救治,為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應有貢獻。

學校黨委巡察工作機構堅持對黨的創新理論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巡視巡察的決策部署,不斷增強政治覺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同時, 始終聚焦“兩個維護”,把准巡察政治方向,加強對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情況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執行情況的監督,明確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部署中的職責定位,在提高政治領悟力中不斷深化監督意識。

此外,學校黨委巡察工作機構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按照“四個落實”要求,緊緊圍繞學校“十四五”規劃實施開展巡察監督,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教育教學改革、“雙一流”建設、科技成果轉化等中央、省委各項決策部署的有效落實,服務地方醫療和經濟社會能力實現新提升,提高政治執行力。

聚焦“三項建設”彰顯責任擔當

“加強規范化建設,是推動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保障。學校黨委始終堅持把規范化、制度化建設作為一項基礎工程來抓,有力推動巡察工作從‘摸著石頭過河’,到穩步向規范化發展邁進。”學校巡察辦負責同志表示。

在抓實基礎建設方面,調配9間辦公室作為巡察辦、巡察組辦公場所,為其配置涉密筆記本電腦、涉密台式電腦等辦公設備,並協調移動、郵政等部門,為巡察組開通專用電話及電子信箱。在每年預算中,安排巡察專項經費100萬,為巡察工作規范實施奠定堅實基礎。

在抓實制度建設方面,對標省委巡視經驗做法,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專題研究巡察工作制度等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10余個﹔編印巡察工作操作手冊、制度匯編、工作須知等500余份,制作各類報告、表格等參考樣本26項,為巡察干部提供“行動指南”,並將巡察流程和監督要求融入六大階段、45項環節,細化為123項具體“體檢指標”,實現全過程、精細化、台賬式管理。

在抓實氛圍營造方面,在全省高校率先建成運行“巡察工作專題網站”,並以學校廉政文化廣場、巡察文化走廊、巡察文化交流等建設為依托,不斷在巡察文化建設的內容、形式、載體等方面拓展創新,取得了顯著成效。

聚焦能力建設推動“換擋提速”

打鐵還需自身硬,無須揚鞭自奮蹄。

學校巡察機構持續強化規范化建設,全面夯實推進新征程上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支撐。精心遴選113名優秀干部組建“巡察組長庫”及“巡察人才庫”,有計劃、分步驟選派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宣傳、審計財務等優秀年輕干部、后備干部參與巡察工作,讓干部在巡察“熔爐”中錘煉黨性、提升素質。同時,建立巡察隊伍動態管理與考核評價“兩項制度”,推動巡察監督與干部成長雙促進、雙提升。

自2021年以來,共組織培訓巡察干部180余人次,選派7名業務骨干參加省委巡視巡察培訓,推薦5名優秀年輕干部到省委巡視辦、省委巡視組跟班學習鍛煉。

學校黨委構建起領導小組、巡察辦、巡察組“三位一體”工作模式及“組辦聯動”協調機制,先后組織召開黨委會議、領導小組會議30余次,傳達中央、省委巡視巡察新精神、新要求,專題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按照既定的“路線圖”“時間表”,穩慎有序推進巡察工作。分管校領導、領導小組領導12人次參加巡察進駐動員會、巡察反饋會講話,提要求、壓責任,切實做到真支持、真重視、真保障。

“雖然參與巡察工作時間不長,但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巡察工作中,我學習到了許多黨建、財務等各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到了精耕做事、精力擔當的工作態度,今后無論走到什麼崗位,我都會將巡察工作的擔當精神延續下去。”一屆黨委第一輪巡察組同志動情地說。

截至目前,先后有7名巡察干部晉升為正處級,20余名科級干部被提拔使用。通過座談交流、業務培訓、理論研討、組辦會商,邀請省委巡視辦有關專家領導來校作專題輔導報告等形式,強化巡察干部能力建設,為巡察干部“充電蓄能”,著力解決巡察隊伍經驗不足、專業短板難題。

聚焦上下聯動提升整改質效

“感謝巡察干部,我們反映的交通車路線單一,部分職工上下班不便的問題,在巡察組的協調和推動下,已經得到了有效解決。”被巡察黨組織一名教師對巡察整改回訪組高興地說。

學校巡察工作始終緊盯民生關切,切實維護廣大教職醫護員工生利益。如“食堂餐飲保價提質、部門數據資源整合、個別職能部門作風頑疾”等師生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公房使用管理、物資採購、職稱評審”等相關管理制度得到進一步健全完善。

在巡察組對被巡察黨組織進行政治“掃描”和“體檢”的基礎上,學校相關部門“多方聯動”及時跟進監督,壓緊壓實被巡察基層黨組織整改的主體責任,及時將巡察受理的信訪、發現的問題和線索,以及收到的師生訴求等分類移交相關部門處置。

此外,學校建立巡察與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宣傳、財務審計等部門探索建立“1+X”工作機制,根據不同板塊、對象、任務,開展交叉、提級、延伸、專項、機動等巡察,打好“組合拳”﹔通過建立“五方會商”機制、巡察整改報告預審制度,推行問題清單、工作台賬、定期督查、對賬銷號“一單三制度”、挂圖作戰等舉措,壓實巡察整改職責,扎實推動與巡視整改、黨內政治生態研判反饋問題整改的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有效提升了整改質效。

“利劍出鞘正風紀,滴水穿石向深行。學校黨委堅決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振奮精神、鼓足干勁,進一步深化政治巡察監督,以巡察實效助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和醫院,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貴醫‘智慧’和‘力量’。”學校黨委書記、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梁貴友表示。(貴州醫科大學供稿)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