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務川全員核酸檢測:方艙內外,與“病毒”的賽跑分秒必爭!

2022年03月18日15:4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3月17日12時,務川自治縣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啟動。

下午2點左右,載著核酸樣本的轉運車陸續駛入務川自治縣民族體育場內,隨后立即分配至停放於此的多個核酸檢測移動方艙實驗室中進行檢測。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核酸檢測移動方艙中,1名工作人員在試劑准備區配置試劑,4人在樣本處理區進行處理和提取,另有1人在擴增區對樣本進行擴增,從而得到檢測結果。每一個班次的6名檢測人員一刻不停地高效運轉,確保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檢測。

“我們團隊是第2次隨車出動了,我本人也是第三次參加省內的疫情防控支援行動,團隊成員之間的配合已經非常默契。”貴醫附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醫師王新俊在方艙內負責樣本檢測工作,他說,雖然兩班倒很辛苦,但為了盡快完成檢測,必須提高效率。“我們是在跟病毒賽跑。”王新俊說。

辛苦源自長時間高強度工作。每一個班次的“大白”們穿上防護服后至少會連續工作8小時以上,“我們進去之前都盡量少喝水,怕上廁所。現在天氣也熱了,穿上防護服很快就汗流浹背,但好在方艙裡還有空調,不至於太悶。”王新俊說。

更耗費精力的是,這項工作需要時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核酸檢測容不得一點點疏忽。

王新俊說,到務川5天以來,持續高負荷的運轉讓大家都感到疲憊,但“讓疫情盡快結束”的信念和同事之間的相互鼓勵、支持,讓大家能夠始終以良好的狀態投入工作。

這次,貴醫附院兩台方艙實驗室支援務川,54人組成的團隊幾乎24小時連軸轉。貴醫附院臨床檢驗中心生化科副主任祿婷婷是這支隊伍的“隊長”,主要負責方艙的轉運、運行的內外協調、質量控制和人員安排、試劑耗材的協調、樣本接收以及數據上報等諸多工作,但豐富的經驗使她忙而不亂,有條不紊。

貴醫附院的兩台方艙實驗室於13日凌晨抵達體育場,祿婷婷第一時間和同事們開始安裝和調試方艙內的各項設備,直到清晨六七點才准備完畢。上午10點,兩台方艙投入使用。

“兩台方艙每天最多能檢測兩萬份核酸樣本,按‘十混一’採樣檢測就相當於20萬人次。目前為止16號檢測的核酸檢測樣本最多,有1.5萬份左右。”祿婷婷說,每天前方將樣本陸續送來檢測時,方艙實驗室就進入了最忙碌的狀態,一直到全部樣本檢測結束。

方艙外分為污染區和非污染區,由於協調工作內容不同,她要在不同區域內來回調度,防護服每天要反復穿脫很多次。“情況緊急,我們派出了所有能馬上投入工作的技術人員,但是兩班倒的工作量仍然很大,大家都在努力克服。因為和病毒的‘賽跑’,每分每秒都很珍貴。”祿婷婷表示。

17日下午,務川通報了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共完成採樣274053人,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方艙裡做的每一批核酸樣本結果都顯示陰性時,我們就感覺離勝利又近了一步!”大家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祖嘉)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