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石麗平代表:讓少數民族搬遷群眾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陽茜
2022年03月1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扶貧搬遷的政策讓住在偏僻山區的少數民族群眾來到集鎮和城市郊區生活。但由於生活環境的改變、就業方式的不同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一部分少數民族搬遷群眾難於融入城市生活。”全國人大代表、貴州鬆桃梵淨山苗族文化旅游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石麗平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出《以銅仁市為例——關於幫助扶貧搬遷少數民族群眾盡快融入城市》的建議。

石麗平在人民大會堂前。 受訪者供圖

根據貴州省銅仁市生態移民局《關於復核確定“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最終數據的報告》,銅仁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共計64703戶293569人(脫貧人口51436戶234980人,同步搬遷非貧困人口13267戶58589人),建設144個安置點,分為129個管理單元進行管理。為了幫助搬遷群眾更好地就業和生活,銅仁市委市人民政府及相關部門在公共服務、培訓就業服務、公共文化服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群眾們搬出大山,有了新生活,石麗平心裡十分高興。但她通過不斷的調研發現,扶貧搬遷的少數民族群眾在從農村遷入城市后,想要適應並且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還需要做出很多努力,尤其是在群眾的心理建設、生活習慣以及文化習性等方面。

石麗平建議,合理創造文化空間,讓搬遷群眾與原生鄉村保持一定的文化連接。同時成立心理咨詢機制機構,對搬遷群眾進行心理咨詢和輔導。開展語言適應性培訓,使少數民族搬遷群眾能夠更好地融入新環境。還可建立有特色且與現代醫療保障體系兼容的社區保健機制等。

“引導少數民族搬遷群眾通過他們掌握的傳統手工藝術樹立文化自信。”石麗平在建議中提到,當少數民族群眾通過自己獨特的傳統手工藝術,生產設計一些有市場潛力的產品,既能夠獲得一定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弘揚和傳承了我國的傳統手工藝,從心理上樹立起自信心。在石麗平看來,這正是讓少數民族群眾真正融入新生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