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天眼直擊】務川全員核酸檢測:“火眼”上陣,實驗室24小時不“停機”

2022年03月17日14: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3月15日晚,務川自治縣疫情防控現場處置指揮部通告稱,當地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經過兩次大規模區域核酸檢測,均有陽性病例出現。為更好保障全縣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研究,決定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

本次核酸檢測時間為16日9時至16時,以戶為單位,採取“一管多戶、戶不多管”的方式組織採樣,范圍覆蓋務川自治縣16個鄉鎮(街道)常住人口及流動人口。

16日中午,務川自治縣民族體育場內,多台核酸檢測移動方艙正全力運轉,以最快速度對樣本進行檢測。

“根據國家衛健委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一至九版),一直把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作為診斷新冠肺炎的首要標准,也就是‘金標准’。”務川自治縣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專家組組長、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黃海表示,正因如此,核酸檢測的效率和結果至關重要。

據了解,貴醫附院團隊13日凌晨抵達務川后,馬不停蹄地開展各項工作,帶來的兩台大型移動分子檢測實驗室與同日抵達的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3台核酸檢測方艙,以及省疾控系統調配的多台核酸檢測方艙一道,成為當地開展核酸檢測的主要力量。

黃海介紹,兩家醫院的5座方艙實驗室均為24小時不間歇工作,每座日均可檢測樣本1萬管,按“10混1”採集,日檢測量可達50萬人(次)。“從檢測量來看,目前隻要能保証採集送標等工作有序開展,檢測速度能夠滿足全員核酸篩查的需要。”

“13日至15日,我們的3座‘火眼實驗室’共完成檢測17.4萬余人次。”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魏在榮介紹,“火眼實驗室”即是車載一體式核酸檢測車,是規模化、標准化的核酸檢測平台,並提供一體化的病原檢測解決方案。

魏在榮認為,出現新冠疫情后,特別是出現社區傳播后,必須通過核酸檢測最快地找出感染者,阻止進一步傳播。“我們取‘火眼金睛’的寓意,就是要用先進的檢測技術手段第一時間發現病毒。”為了讓這三台“火眼金睛”充分發揮作用,遵義市衛健委和遵醫附院派出檢測人員和后勤保障人員共70人,日夜不停輪班上陣。

同時,隨著病毒的不斷變異,其傳播速度和傳播力度相比之前更厲害,魏在榮建議廣大市民在參與核酸檢測或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身防護,科學佩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社交距離,隨時注意手衛生清潔。

結合務川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為有效控制疫情擴散蔓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15日起務川對中心城區范圍實行了封閉管控。

黃海表示,目前正以戶為單位進行採集,檢測點也正開足馬力檢測。總體來看,物資保障、標本採集、樣本運輸、檢測工作等各環節都在平穩、有序、科學地開展中。“相信經過全員核酸篩查清零后,市民很快能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大煒 陳祖嘉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