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道真“一縣四地”加快融入成渝雙城經濟圈

2022年03月10日08:2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黃霞)到2025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0億元以上,全縣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58%以上,基本建成康養旅游體驗勝地、產教城融合創新基地、民族文化傳承基地、特色農業示范基地,全力打造黔渝合作創新示范縣。

按照這一目標,道真自治縣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推動打造“一縣四地”,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近年來,道真自治縣先后引進中國儺城等一批優強項目,推動道真旅游業發展,每年帶動重慶等地10萬余人次游客來道真避暑游玩,基本形成了道真連接南川金佛山、武隆仙女山的旅游“金三角”。

如今,道真依托現有生態、氣候、旅游資源,加強與重慶醫科大學、西南醫院、新橋醫院、大坪醫院等醫療機構合作,充分發揮當地中藥材種類多的優勢,建設康養旅游體驗勝地。

“以養老養生養心產業為核心,完善醫療服務配套功能,將養老養生養心、醫療健康調養進行融合,帶動康養旅游產業高端化。”道真自治縣文體旅游局工作人員介紹。

同時,道真按照“快旅慢游”要求,著力打通北部旅游精品線和縣城周邊旅游環線,推進高速公路匝道口與重點景區、縣內重要干線與景區的連接道路,加強與南川、武隆協同發展,拓展構建渝南黔北旅游聯盟環線,實現抱團發展、聯合推介、捆綁營銷、游客互送,不斷提升康養旅游產業的知名度。

在打造產教城融合創新基地方面,道真自治縣則將按照“以城聚產、以產興城、以教活城、產教城融合”的思路,立足生態優勢、區位條件、產業基礎,科學合理編制集產業發展、城鎮建設、園區經濟、土地利用、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生態環境保護和文教醫配套等於一體的產教城融合發展規劃,將教育優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項政策,著力推進產教城融合發展。完善產教城融合配套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搶抓重慶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打造貿易暢通集散地等機遇,打造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現代物流與服務業開放平台,加快形成以縣城區為核心、鄉(鎮、街道)配套的物流網絡互動發展格局。

在打造民族文化傳承基地方面,道真自治縣充分挖掘竹文化、儺文化、“三幺台”飲食文化等仡佬民族文化等資源,全面開展民族文化進校園、進機關活動,依托中華仡佬文化園打造民族文化遺產數據庫和數字化展示中心﹔堅持以“旅游+”理念,高標准策劃一批以民族體育、民俗文化等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節慶和體育運動,以文化融入旅游,以旅游業態彰顯文化﹔將民族文化元素融入產業轉型、產品創意、產業提升的各個方面,著力拉長產業鏈、補強創新鏈、提升價值鏈、優化生態鏈,打造極具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產業體系﹔加強與成渝地區聯動協作,成立渝南黔北旅游聯盟,建立健全黔川渝旅游聯動機制。

當前,道真自治縣還側重重慶市場,精准產業定位,加快推進農業提質,打造特色農業示范基地。緊扣“菜縣菇鄉”“黔北藥庫”主導產業方向,做大做強食用菌、中藥材、花椒、茶、酒用高粱、烤煙、果蔬、生態畜禽漁業“八大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引導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業經營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水平﹔實施品牌強農戰略,推進綠色農業品牌建設,著力在產品研發、包裝設計、質量標准、市場推廣和營銷服務等各環節中最大化地體現道真原料、仡山產地等“道真元素”。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