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發言席

2022年03月1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鞏固提升我國數字經濟的全球競爭力,建議有關部門加大力度,支持具備強大數字技術能力和實體屬性的“新型實體企業”發展,同時注重發揮產業集群的帶動作用,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消費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融合提升。

——張佔斌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我們要在糧食生產上穩面積、調結構,增加投入強基礎、依靠科技增產量、創新形式提效益。要堅持高起點規劃、高質量管護,實現高標准農田建設。堅持創新發展,加強農業種質資源開發利用,加快小麥、玉米等農作物新品種的選育。

——張建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委書記)

廢棄礦山生態修復是一項綜合性、系統性、技術性較強的工作。建議盡快出台相關技術規范,明確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內容,特別是加強露天採石場等重點類型礦山生態修復標准的制定。

——陳建軍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廳長)

減稅降費是支持市場主體脫困和發展的重要舉措。建議加大對制造業、科技創新企業的支持力度,落實好增值稅留抵退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同時,推動減稅降費與金融、產業等領域宏觀調控政策協同發力,幫助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

——劉興雲代表(山東省財政廳廳長)

江蘇沿海可再生能源資源稟賦優越、區位優勢突出、產業基礎堅實,是我國沿海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點區域。為全力打造江蘇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議有關部門支持江蘇沿海城市實施深遠海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大基地示范項目建設,推動風電裝備制造創新升級和產業規模壯大,形成更加完備的產業生態體系。

——王連春代表(江蘇省鹽城市副市長)

甘肅風光資源豐富,特別是沙漠荒漠戈壁地區建設大型風光電基地優勢突出。要想把優勢利用好,我們既要培育壯大就地消納市場,也要取得國家電網支持,打造以特高壓輸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將甘肅電網打造成為科學合理、適度超前的“大送端”電網,滿足新能源送出需求,為實現“雙碳”目標作貢獻。

——吳仰東代表(甘肅省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

“農村美”是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重要目標要求。建議有關部門牽頭開展“藝術賦能鄉村振興”主題研究,組織藝術力量投入鄉土建筑設計、鄉村環境生態美化設計等工作,讓自然景觀、人文景觀形成有機整體,彰顯地域特色,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好。

——范迪安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振興。建議全面推行全域土地綜合整治改革,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為鄉村產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時加強農業科技攻關,發展特色致富產業,壯大鄉村旅游經濟。

——曾娜代表(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鑒創新中心總經理)

當前,我國碳排放交易實踐尚在起步階段。建議明確碳服務行業規范,加強對碳服務和咨詢機構的管理,比如出台明確標准,在碳核算、碳交易等環節進行牌照化管理。同時,制定人才發展規劃,加強碳核算、碳交易等領域人才隊伍建設。

——張懿宸委員(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為推動社區養老高質量發展,建議科學規劃立體社區養老網絡,提高社區養老覆蓋率﹔實施國家財政補貼制度,增強社區養老市場化活力﹔創新模式多維度提效增收,提升社區養老經營能力﹔合理監督完善社區養老服務評價體系,提升養老服務質量。

——溫顯來委員(江西省工商聯副主席)

技術經理人是指為促成他人技術交易而從事中介代理工作的專業人員。但是技術經理人素質參差不齊,亟須規范管理。建議成立行業協會,制定行業執業標准﹔組織編寫全國通用的技術經理人培訓教材,進行專業培訓﹔開展技術經理人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認定。

——楊正國委員(西安艾爾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建議依托高校完整系統的基礎學科體系,制訂實施基礎研究攻關計劃,實施一批前瞻性、戰略性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同時,完善基礎研究長周期評價機制,從國家層面制訂改革基礎研究人才評價的指導意見,建立完善高校、企業、科研院所等不同主體從事基礎研究的人員評價體系。

——田紅旗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學校長)

如今,我們越來越重視美育。建議充分調動博物館、美術館資源,建立“學校需要,我來提供”補充機制﹔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人制宜,制定個性化、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務產品﹔打造雲端課堂,共享公共美育活動,使“日常生活審美化”的觀念深入人心。

——盧永琇委員(天津美術館副館長)

抓緊編寫面向各學段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教材,建設一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學校。此外,加強對各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相關科研平台的支持管理力度,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民族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阿拉坦倉委員(內蒙古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企業健康發展,必須依法依規。建議修訂完善商事法律法規,充分發揮法律制度的規范保障作用。加強企業內部制度建設,建立覆蓋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全過程的管理制度。同時,建議相關部門出台意見,指導企業進一步明確股東、董事尤其是企業法定代表人的權責。

——程並強代表(中國五冶集團副董事長)

紅色文藝經典思想精深、影響深遠。建議把一批富含思想性、藝術性的優秀歌曲引入中小學音樂教材,讓孩子唱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強音。同時,文藝工作者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講品位,重藝德,努力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李瑛委員(天津歌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

西藏昌都市人民醫院成功創建“三甲”,鄉鎮衛生院標准化建設和村社衛生室提質改造正在推進。建議加大西藏醫療人才隊伍建設支持力度,從國家層面指導西藏推進醫聯體統一建設。加強西藏醫療防治結合體系建設,加大縣級疾控機構、人員、技術保障力度,幫助提升公立醫院傳染病和感染性疾病規范化診療水平。

——澤仁永宗代表(西藏昌都市藏醫院胃腸科副主任醫師)

健全農村垃圾治理機制,是優化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內容。建議明確規范的清運途徑和固定的清運場所,保障農村垃圾得到妥善處理﹔加強宣傳教育,增強村民的環境保護意識。

——文正友代表(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海雀村名譽支書)

(本報記者龐革平、黃曉慧、任勝利、武少民、龔仕建、朱磊、張璁、王雲娜、王驍波、肖家鑫、蘇濱、常欽、翟欽奇、馬蘇薇採訪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