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區:春耕正當時 烤煙育苗忙

2022年03月17日16: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百事農為先。連日來,平壩區烤煙育苗點搶抓農時,積極開展煙苗管理工作,促進優質壯苗培育,為烤煙生產奠定基礎。今年,全區共育苗102913盤,能有效保証1.2萬畝煙苗種植面積的供應。

3月15日,筆者來到十字鄉烤煙育苗工場看到,工人們正在大棚內對煙苗進行間苗補苗,現場一派繁忙景象,吸引了周邊村寨群眾到這裡務工。

間苗補苗工人。桂傳念攝

“我往年都是在家裡面干農活,今年有空,就來這裡育苗,育苗一天工資按計件計算,100多元每天。”平壩區十字鄉九甲村村民蘭平芬說。

為做好今年烤煙育苗工作,全力備戰烤煙生產,十字鄉烤煙育苗工場於今年1月24日啟動育苗工作,在煙草公司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在工人們的精心呵護下,11個連體大棚內的煙苗長勢良好。

“我們這裡育苗45600余盤,可供面積5000余畝。現在煙苗漲勢達到小十字到大十字,出苗率達到95%,下一步我們要做剪葉。”安順市平壩區利民烤煙綜合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綜合管理員袁涌聲說。

夏順明是十字鄉流轉土地種烤煙的種植大戶,種植烤煙四十多年,他最關心的就是煙苗,按照多年的種植經驗,今年大棚內的煙苗漲勢好,堅定了他增產增效的信心。

煙葉苗。桂傳念攝

“我去年種了200多畝,賣了90多萬元,今年煙苗太好了,今年的產量估計每畝要達到160公斤以上,產值要達到5000元以上,像我做200多畝地,要突破100萬。”平壩區十字鄉烤煙種植大戶夏順明說。

苗好一半收,好的育苗棚是育好煙苗的基礎。為切實做好烤煙育苗基礎工作,2011年,投資310余萬元,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的十字鄉烤煙育苗工廠正式建立,而為保障工場育苗工作順利開展,近幾年來,該工場的育苗工作轉由利民烤煙綜合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管理,為全面實行煙葉專業化育苗奠定了基礎。

在十字烤煙產業綜合體項目點唐家田村,大型旋耕機正在進行綠肥壓青作業﹔一旁的烤煙房裡,不少工人正在對省煙科院土肥專家配制好的有機肥進行裝袋。今年,十字鄉將配制30噸有機肥進行試點,試點成功后將在全鄉進行推廣。

“我們自制有機肥,依托黑牛媽媽的牛糞,與我們的油餅添加在一起,在裡面添加點煙木菌。今年如果我們這個做來成功、效益好,明年也要給老百姓降成本。”十字鄉煙葉站站長李從勇說。

配制有機肥。桂傳念攝

截至目前,平壩區共育苗102913盤,能有效保証9個鄉鎮(含高峰鎮、馬場鎮)、辦事處12000畝種植面積,實現產量2.5萬擔。另外,今年平壩區將繼續統籌各類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持續優化種植布局,切實打造一批核心重點煙區,將白雲鎮打造成第二個萬擔鄉鎮,將十字鄉青山村、十字村、雲盤村、白雲鎮郝下村打造成第一批千擔村,形成特色突出、長期穩定的煙葉產業帶,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現在最主要的任務是翻地起壟、綠肥亞青,然后等育苗大棚裡面的苗到移栽時機后,在4月初的時候,再用20天左右的時間,把全區育的苗,有序發到煙農手中,完成移栽任務,確保我們今年烤煙生產目標任務的完成。”平壩區農業農村局果蔬站工作員李肇星說。(張輝、羅秀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