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3.36萬畝茶園進入春茶採收季

2022年03月17日16:4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成片的茶樹悄然抽芽吐綠,3月15日,在平壩區十字鄉上壩茶場,村民們忙碌在茶園小道間,正在採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靈巧的雙手在茶樹上來回飛舞,將一片片鮮嫩的芽尖裝入竹籃中,豐收的喜悅溢於言表。

“由於前期低溫冷凍天氣,導致今年茶葉開採稍晚,今天我們在上壩茶場啟動春茶採收,全區的10多家茶場在這個星期之內都要漸次開採。”區農業農村局果蔬站站長王菊說。

平壩3.36萬畝茶園進入春茶採收季。

為了提高春茶採摘品質和速度,平壩區加強對採茶村民的技能培訓。“我們要用雙手採春茶,要採全芽頭,一芽一葉和一芽二葉,這樣才能保証春茶質量。”上壩茶場負責人謝世蘭正對前來採摘茶葉的村民進行技術指導。

近年來,平壩區大力推進綠色茶葉基地建設,增加規模、做大體量,緊緊圍繞增面積,穩產量,促效益目標,切實加大茶葉種植,現有茶葉面積3.36萬畝(含地埂茶、天然茶),種植品種以福鼎大白為主。在茶產業發展上緊緊圍繞標准化基地建設、專用茶園建設,從茶樹品種的選擇、綠色防控與統防統治上加強監管,在專用肥推廣應用、茶園管理水平和生產技能提升等方面加大培訓指導力度。

“2021年共開展茶葉技術培訓4期,442人次﹔帶動農民人數7091人,涉茶農民人均收入2.946萬元,帶動農民人均增收6145元,有力地促進了企業和農民增收。”王菊說。

“我家是從大河邊搬到移民新村的,離上壩茶場很近,搬過來以后我一直在茶場務工,採茶、除草、施肥,每年僅是春茶採收這兩個月我的工資都有一萬多元。足不出戶便可增加收入,還可以照顧家裡。”十字鄉村民張柱琴一邊採茶一邊說。

平壩區3.36萬畝茶園進入春茶採收季。

十字鄉上壩茶場有600多畝,目前進入盛產的有300多畝,依靠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優勢,加上前期農業部門的技術指導和茶場冬管到位,今年茶葉長勢良好。茶場的發展帶動了附近村民就業,增加收入。

“今天前來我們茶場採茶的村民有170余人。因為採茶不受時間限制,是一個無門檻的就業,附近的留守婦女、留守老人都可以來採茶。每年我們發放人工工資都在100萬元左右。”謝世蘭說。

“預計今年全區的茶葉產量要突破1000噸以上,產值將達到1.5億以上。”王菊說。

據悉,為建設“四化”茶葉新高地,平壩區將大力推進茶葉增效工程,聚焦“平壩茶”的特色優勢和品牌效應,整合全區現有茶葉企業(合作社),共同打造 “平壩茶”品牌,提高市場競爭力和市場份額,擬建設1個以上茶旅康養示范基地,帶動茶葉三產融合發展,推進平壩特色經濟發展和增加農民收入。(圖/文 羅秀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