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區:春茶吐翠採茶忙 萬畝茶園迎首採

2022年03月17日14:22 |
小字號

陽光和煦,春風拂面。3月15日,平壩區2022年春茶活動正式啟動。當天,記者走進平壩區十字鄉上壩茶場,目之所及都是一片生機勃勃的翠綠,風光美不勝收。數十名採茶工人身背竹簍或手提竹籃,一雙雙靈巧的手在茶樹尖上下翻飛,忙著把一片片嫩芽採下。

閑時在外務工,忙時回家採茶。家住十字新村的張柱琴這兩年一直在上壩茶場務工採茶,進入春茶採摘旺季,她和同伴們搶抓好天氣採摘茶葉。“秋冬時節在茶園裡翻土、除草、打枝、施肥,不出遠門就把錢掙。”張柱琴算起了經濟賬,她對記者說,憑借嫻熟的採摘手法,每年春茶採摘季,她能有1萬多元的收入。

一壟一壟的茶樹在春風裡搖曳,滿目新綠茶香四溢。據了解,今年因氣溫回暖較慢,春茶開採較去年遲了半月左右。“茶葉種植收入比傳統農業高得多,上壩茶場目前已發展茶葉種植600余畝,當地群眾的收入也因為發展茶產業提高了很多。”上壩茶場負責人謝世蘭說道。

一片茶葉富裕一方百姓。近年來,圍繞“生態經濟強區”發展統攬,平壩區結合產業優勢擘畫“平壩茶”發展藍圖,高山生態茶葉種植產業發展全面激發了平壩區鄉村振興活力。截至目前,平壩區3.36萬畝投產茶園進入春茶採摘期。據悉,近年來,平壩區緊緊圍繞“增加規模、做優品質、做強品牌、市場拓展、增加收入”等方面,按照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深化推進茶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平壩區茶葉種植品種主要以福鼎大白為主,配套種植地方群體種、安吉白茶、黃金芽、金牡丹等。現有加工企業9家,共注冊商標7個。其中,有省級龍頭企業1家,市級3家。”平壩區農業農村局果蔬站站長王菊表示,2022年平壩區茶葉產量預計將超一千噸,總產值突破1.5億元。

下一步,平壩區將全力推動茶產業發展,並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旅游點,一步步實現“農旅”深度融合,讓更多人品嘗到平壩茶。(本報記者 桂傳念)

來源:安順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