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大方:“四個三”打造高速路政黨建品牌促發展

2022年03月07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大隊路政人員對高速站點進行檢查。郭雨田攝
大隊路政人員對高速站點進行檢查。郭雨田攝

自2021年初開展“古驛大道·護衛有方”黨建品牌創建活動以來,位於大方縣境內的貴州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五支隊二大隊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探索“四個三”的工作機制,在黨旗引航向、盡職當尖兵、文明促和諧、路徽護民生四方面下功夫,凝心聚力、攻堅克難,以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工作行穩致遠,護航古驛大道的高質量發展。

黨旗領航向,“三學習”筑牢思想根基

關鍵少數“領學”。切實發揮領導干部示范作用,通過支部專題學習、黨章黨規學習、政治理論學習等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共開展專題黨課9次、黨史專題學習15次、法律法規學習8次、業務知識學習5次、意識形態領域知識學習2次、讀書活動2次、道德講堂4期,黨員干部政治理論水平明顯上升,為開展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拓展載體“紅學”。依托周邊市、縣紅色資源和教育基地,將“紅色教育”納入黨史學習教育課程,組織黨員干部到錢壯飛烈士陵園、將軍山之役紀念牌、大海壩烈士陵園等紅色基地開展現場教育8次,接受傳統革命教育160人次,通過緬懷革命先烈、觀摩陳列室、觀看紅色影片、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追紅色記憶,悟紅色精神,強黨性意識。

創新機制“比學”。將創先爭優與業務工作融合起來,建立黨員干部“五標評比”機制,對標思想政治高、意識形態牢、工作業績顯、學習能力強、服務群眾優五方面,通過開展黨史知識競賽、准軍事化技能比拼、業務知識競賽、典型案例辨析等系列活動選樹內部典型,推薦上報優秀黨員獲地廳級表彰1人、縣處級表彰2人,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盡職當尖兵,“三提升”凝聚發展動力

基礎設施提升。加強轄區公路安全監管,督促經營單位恢復受損設施282處,清理疏通橋梁排水設施3處,修復裂縫、坑槽等路面病害10處,亮化美化停車區5處,組織經營單位對S82筑大高速田壩大橋汛期時因橋下原施工便道排水設施缺失導致通組路無法通行和G56杭瑞高速百裡杜鵑匝道涵洞不能行走的問題進行處置。

履職能力提升。強化業務水平,樹牢服務意識,主動靠前服務人民群眾,建立公路服務保暢、保通、保安全機制,以重要時段、各節假日保暢工作為契機,累計出動車輛823車次,執法人員1723人次,行車裡程74445公裡,組織救援交通事故70余次,下達整改通知書198次,整改188次,修復整改率94.9%,轄區路產設施完好率和修復率得到極大提高。

共建共治提升。推行黨建共建共享,強化“一路多方”聯勤聯動,與地方政府、交警、養護、應急、收費站以及臨路村寨建立互動互通機制,共治路域環境,聯合開展互動聯建10余次,勸離行人190人次,行人違法上高速人數同比下降71.3%,展現了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人員良好的服務形象,為廣大司乘人員出行放心、回程安心做好護航保駕。

文明促和諧,“三行動”增強服務意識

普法宣傳行動。依托路政宣傳月、安全宣傳月、信用交通宣傳月、法制宣傳日等活動,組織黨員干部走進村鎮、企業、學校、煤礦、社區開展法制宣傳活動,發放宣傳資料10000余份,現場答疑解惑400人次﹔依托網絡、新聞媒體、自媒體等平台,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撰寫法制報道120篇,發布抖音普法短視頻28期,開展普法工作直播1次。

高速創建行動。深入推進“多彩貴州·最美高速”創建活動,督導完善G56杭瑞高速聯興停車區餐廳、便民超市、旅游咨詢等設施和服務,加強行業監管,轄區內2個停車區和5個收費站環境衛生良好、疫情防控有力、人員服務到位、停車秩序規范、供水供電穩定、ETC通道暢通,努力創建人民滿意的“內涵美、視覺美、體驗美”最美高速公路。

志願服務行動。開展文明出行志願服務30次,宣傳文明交通理念,引導車輛文明行車、合法裝載﹔開展環境衛生清潔志願服務12次,每月對大隊駐地進行徹底清理,對站點路面垃圾、沙粒、塵土進行集中清掃﹔開展“情滿旅途·關愛出行”志願服務活動7次,為過往司乘人員提供路況咨詢、線路規劃等服務,免費提供飲用水、口罩等物品。

路徽護民生,“三舉措”拓展幫扶成效

以“干”重實踐。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黨支部推出“五聯紐帶”,即聯社區、聯企業、聯學校、聯村寨、聯群眾,積極參與地方鄉村振興項目建設3批次,到社區開展便民咨詢服務8次,到企業開展交通執法大走訪5次,到學校和村寨開展“一路共建·護路有我”活動16次,寫實服務民生的新時代交通答卷。

以“幫”抓實效。積極號召黨員干部參與和支持定點幫扶地的發展,根據省局安排,結合單位實際,30名黨員干部參與從江縣加勉鄉幫扶工作,到幫扶地開展走訪慰問和政策宣傳5次,根據自身需求通過線上、線下平台自願採購幫扶地的農產品3萬余元,有力支持了定點幫扶地相關產業的發展,激發了群眾內生動力,提振了增收致富的信心。

以“訪”促深化。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融入日常執法工作中,以司乘人員最關心、最希望了解的內容為線索,解決廣大群眾和司乘人員最關心的路況信息、救援流程、應急處突等實際問題270件,走訪慰問退伍老兵、困難群眾4次,建立跟蹤回訪機制,跟蹤回訪達300余次,滿意度100%,讓群眾感到知心、舒心、暖心。(吳貴榮、郭雨田)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