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

貴州開陽:奏響“五治”奮進曲 繪就鄉村新畫卷

龍章榆
2022年02月1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個春節,貴州省開陽縣禾豐鄉典寨村村民周訓芬過得格外充實。除了走親訪友准備美食,她還當起了義務衛生監督員。每每村裡舉辦活動,她都會和志願服務隊一起來到村裡的中心廣場維護環境衛生。“以前村裡臟亂差,大家不愛出門,如今生活好了,不僅寨子越來越漂亮,各種娛樂活動也多了起來,衛生也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周訓芬說。

開陽縣富美鄉村一角。開陽縣委宣傳部提供

鄉村要發展,環境是底色。積極參與家鄉建設,自覺維護衛生環境,行走開陽,像周訓芬這樣的村民越來越多。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開陽縣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以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五治”為抓手,不斷轉變農業生產方式、改善農村生活質量、樹立農民生態意識,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實現根本性持續好轉,切實把民生實事真正做到群眾心坎上,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美。

拆建老房舊廁 讓農家生活舒適便利

走進開陽縣宅吉鄉,不少村民正將老房子裡的雜物清理出去,為拆除自家的破舊泥磚房或木房做准備。嚴格執行“一戶一宅”規定,對“兩違”建筑和“空心房”進行集中摸排,建立台賬實施“建新拆舊”……自開展農村“五治”以來,該鄉已經依法拆除各種老舊及違法建筑6戶,佔地面積約100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積約2926平方米。

“過去總覺得房屋想咋建就咋建,老房子也舍不得拆。如今在村干部的宣傳下,我們知道老房子不僅存在很多安全隱患,還影響村容村貌,所以決定拆除,為我們村裡變得更好更美出一份力。”村民們笑著說。

拆除破舊房屋,消除視覺“貧困”,讓美麗鄉村的畫卷得以舒展。在開陽縣,宅吉鄉的做法並非個例,自農村“五治”號角催響以來,該縣不斷加強村庄規劃編制和農村建房圖集編制工作,以“四個一”為原則,在全縣18個鄉(鎮、街道)建立宅基地審批綜合服務窗口,完成農村房屋排查86829棟,對304棟危房進行了挂牌警示、加固維修和拆除重建。

開陽縣花梨鎮以探索農村“五治”新路徑,抓靚美麗鄉村。開陽縣委宣傳部提供

同時,以毛雲鄉毛栗庄村新庄組為試點,持續推進宜居農房試點建設,以農村“三變”改革為抓手,引入社會資金2500余萬元,利用110余戶閑置房,在十裡畫廊景區打造了26戶鄉村民宿,發展鄉村旅游,盤活農村閑置居住用房,讓群眾擁有一個更加安全和舒適的環境,持續提升群眾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群眾是否真正用上干淨衛生的廁所,也關系著村民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為此,在推進“治房”工作中,“治廁”也刻不容緩,開陽縣實行挂圖作戰,在各鄉(鎮、街道)遴選出創新示范點,並建設了縣、鄉、村三級技術指導隊伍,在充分尊重農戶改廁意願的前提下,通過自建或委托代建的方式,實行每月滾動驗收,合格一個驗收一個,確保實現“一戶一廁、旱廁清零”的目標,把民生實事真正做到群眾心坎上。目前開陽縣16563戶治廁任務正緊密鑼鼓實施中。

垃圾分類+“三水同治” 讓環境更美麗宜居

道路干淨整潔,行道兩側綠樹成排。走進開陽縣禾豐鄉,行人目光不禁落在整齊排列的“藍、綠、紅、黑”四種不同顏色的垃圾桶上,在轄區主次干道、農貿市場、廣場等重點區域,它們成為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開陽縣“三水同治”讓群眾用上安全便捷自來水。開陽縣委宣傳部提供

“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點任務,是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的重要舉措,更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在開展垃圾治理方面,我們通過大力實施具有針對性的措施彌補短板,讓群眾從思想自覺轉化為行動自覺,最終實現共治共享。”該鄉黨委書記王小江說。

從垃圾池到垃圾桶,從混用到分用,從垃圾轉運到保潔員配備……王小江介紹,禾豐鄉堅持從源頭減量,做到有效分類、干濕分離、規范運輸、無害處理,促進農村垃圾分類處置工作規范化、標准化。當前,禾豐鄉由縣配發359套、自行購買了20套兩分類、四分類垃圾箱,分布在轄區內各村(社區)重點場所,同時轄區共配備保潔員30名,設置垃圾收集點113個,垃圾收運車10輛,形成“縣統籌、鄉為主、村實施、戶落實”的責任體系。

為確保治理獲得長效,開陽縣健全了“縣、鄉、村”三級治理責任體系,編制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領域項目清單。截至目前,該縣積極爭取到省級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獎補資金665萬。同時,以禾豐鄉、南江鄉的8個村作為第一批農村生活治理先行示范點建,已增配“干濕分類”垃圾桶888組,有序推進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點改造工作。

開陽縣南江鄉農戶家的“干濕分類”垃圾桶。開陽縣委宣傳部提供

岸上的垃圾有人管,河裡的流水一樣也得有人“治”。為了讓村民有水喝,喝好水,開陽縣的在“治水”方面也下足功夫。自2021年11月以來,開陽縣精准推動農村污水治理、黑臭水體整治、農村飲用水安全“三水同治”,啟動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提升工程,涉及7鎮8鄉15座污水處理廠,計劃在2022年6月底前完成建設任務。

與此同時,在全縣農村僅有的2條黑臭水體開展大力整治,目前已完成其中1條,2022年計劃全部完成。劃定千人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15個,強化飲用水源地標准化建設,做好水源替換、供水保障、管網延伸等工程,保障全縣農村飲水安全,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治水目標。

推進鄉風文明 讓“顏值”與“氣質”共存

2021年12月23日,正值趕集天,開陽毛雲鄉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平台,組織志願者走到街頭開展“五治”宣傳。現場,20余名志願者引導群眾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提倡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並向群眾發放《摒棄婚喪陳規陋習 弘揚時代文明新風倡議書》,引導群眾自覺遵守文明新風秩序。

開陽縣高寨鄉集鎮依托趕集日向過往群眾發放治風倡議書。開陽縣委宣傳部提供

“面子有了,裡子也要搞好!”活動現場相關負責人說。為推進鄉風文明建設,毛雲鄉多形式、全覆蓋展開宣傳與治理。據統計,自“五治”工作開展以來,毛雲鄉共出動宣傳車120余次,覆蓋全鄉72個村民小組,涉及群眾5000余人。

良好的鄉風是農村現代化建設的支撐和保障,也是廣大村民內心的向往和期盼。在南江鄉,培育良好鄉風也成為了一種新風尚。該鄉以“培育新農民、弘揚新風尚、建設新農村”為主題,在鄉域全面推廣建立紅黑榜等機制,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村級紅白理事會全覆蓋,持續開展“身邊好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最美村寨”等評選活動。

同時,南江鄉還將“五治”納入村規民約,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五大志願者宣講平台、全民科學素養科普志願者等隊伍,組建“五治”志願者服務隊,扎實開展農村濫辦酒席、低俗婚鬧、厚葬薄養、鋪張浪費、封建迷信等陳規陋習治理,不斷破除陋習。促進鄉風文明,也讓鄉村的面貌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大力提倡“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文明新風,建立“兩書一約一榜兩會”機制……開陽縣通過媒體平台向社會公布縣、鄉(鎮、街道)、村(社會)三級違規辦酒舉報電話,及時獲取線索,並依托糾風隊,第一時間進行處置。還建立了“縣內聯防聯控、縣外聯動共管”工作機制,劍指治理異地辦酒、分散辦酒等跨區域違規操辦酒席難題,打破了“屬地管理”和“兩不管”的慣例。此外,開陽大力創新宣傳方式,微電影《破俗》《布依“五治”山歌》等一批新穎的短視頻、山歌、文藝節目等作品,將治陋新風吹入了尋常百姓家。

目前,全縣發放“治風”倡議書16萬余份,簽訂承諾書39700余份,全縣136個村(社區)100%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組建紅白理事會和村務監督委員會並有效運行,設置紅黑榜227塊,組建縣、鄉、村三級督查組和糾風隊160支,成功勸阻搬家等違規酒席58起。

“推進農村‘五治’工作,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現實需要,也是改善民生的長效舉措。”開陽縣委書記王啟雲表示,接下來,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將繼續把“五治”工作作為保障農村民生的關鍵抓手、作為檢驗干部作風的試金石,扎扎實實打好這場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硬仗,實現農村風貌整體改善、污垃治理成效明顯、“廁所革命”有力有序,鄉風民風文明淳朴,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