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毫不動搖加強黨的建設

2022年02月08日08:5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華姝

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考察調研時強調,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咬定目標、勇往直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貴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毫不動搖加強黨的建設,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走過極不平凡的一年。

旗幟飄揚,這是步履堅定的一年。

全面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統籌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

砥礪奮進,這是成績斐然的一年。

負重奔跑、頂壓前行,貴州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戰勝了一個又一個挑戰,持續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走深走實,為“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出高質量發展穩健步伐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堅定理想信念 補足精神之鈣

武陵深處,青山不語。困牛山前,浩氣長存。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一批又一批黨員干部來到位於石阡縣的困牛山戰斗遺址,深切緬懷革命先烈,汲取奮進力量。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建黨百年之際,全省上下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學習研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貴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實施、高質量推進——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省委組建了50人的宣講團,省、市、縣三級組建1.36萬個宣講團(組)。黨員干部、專家學者和先進典型進機關、社區、農村、高校等,開展專題學習、專題黨課、宣傳宣講。21.5萬余場集中宣講,讓4100余萬干部群眾思想受洗禮、精神受鼓舞。

用好遺跡遺址生動教材和脫貧攻堅現實教材——

一年來,全省各地各單位黨員群眾紛紛走進遵義會議紀念館、困牛山戰斗遺址等遺跡遺址,緬懷革命先烈,感悟偉大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在全省脫貧攻堅成就展上,從3000多幅圖片、51個視頻、120余件實物中,重溫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貴州答卷”,凝聚起啟航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堅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

一場場生動宣講,一個個鮮活教材,一件件具體實事……廣大黨員干部帶著對黨的絕對忠誠、對發展的高度責任、對人民的深厚感情,修煉共產黨人的“心學”,錘煉政治品格,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中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勇於自我革命 一體推進“三不”

“你好,請提供2018年以來的財務明細賬本以及2018年以來開展招考、組織培訓的工作方案,我們要對你單位干部職工違規取酬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去年7月以來,黔南州紀委監委通過“室組”聯動方式,對79家單位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共發現違規領取勞務費問題19個,清退違規領取資金100950元。

這是貴州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的一次具體實踐。

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貫穿黨百年奮斗歷程的鮮明特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強化政治監督,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對重點領域、重要崗位、關鍵環節開展監督﹔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反復敲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展專項監督,持續加強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監督﹔不斷健全組織制度、工作方式和審批程序,在隊伍建設上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嚴防“燈下黑”。

2021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4477件,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039起﹔元旦、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緊盯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公款吃喝等具體問題,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1001起。

發揚釘釘子精神,貴州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持續保持“趕考”的清醒。

加強基層黨建 砥礪擔當作為

春節臨近,地處烏江源百裡畫廊的黔西市新仁鄉化屋村處處洋溢著喜慶的氛圍。

旗幟引領方向。化屋村以基層黨建為引領,發動組織群眾戰貧困、謀發展。曾經“貧中之貧”,如今煥然一新,實現由深度貧困到致富小康的華美蝶變。

鄉村振興路上,貴州牢固樹立重視基層、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集中力量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實施“基層黨建提升年”行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跑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加速度”。

一年來,貴州實施“基層黨建鞏固年”行動,評選授牌200個第二批省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示范點。“基層黨建質量提升三年行動”順利收官,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全面達標。

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省委主要領導同志帶頭到省委黨校、貴州大學作輔導報告,講授思想政治課,示范帶動10.2萬名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19.8萬場次,覆蓋180萬名黨員。

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貴州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建強領導班子,做好干部選育用管工作,著力建強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

注重從鄉村振興一線選拔培養干部。貴州堅持把“最能打仗的人”選派到鄉村振興一線,選派32175名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組建10035支工作隊開展新一輪駐村幫扶,圓滿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選優配強“領頭雁”。

站在時代潮頭,貴州正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凝聚磅礡奮進力量,邁步新的偉大征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