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以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為抓手——

貴州高質量發展開新局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程 煥 蘇 濱
2022年02月09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對貴州發展提出新的要求: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眼下,黔貴大地洋溢著新春的氣息:59個重大工業項目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集中開工﹔新一批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在銅仁市萬山區全面啟動﹔今年春節假期,冰雪旅游為省內文旅市場增添新活力……

貴州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將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作為抓手,努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新型工業化——

高端制造 綠色集約

過去10年,貴州實施工業強省戰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立足新發展階段,貴州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

新型工業化,意味著發展理念與時俱進。在六盤水市水城經濟開發區鋁及鋁加工產業園,從鋁板材等初級產品,到電子元件等高附加值產品,每年14.5萬噸鋁水化為超60億元的產值,使得鋁及鋁加工產業成為當地重要工業支柱。六盤水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委書記沈建黔說,產業園延長了產業鏈,鋁水就地多級轉化,減少了鋁錠重熔、長途運輸等中間環節,“能耗降了下去,效益升了上來!”

新型工業化,意味著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在貴安新區恆力(貴陽)產業園的車間裡,每台噴水織布機每天能產300米布,夠織200件衣服,與傳統織布機相比效率明顯提升,還可以實現全流程信息化、數據化管理。產業園總經理吳國良介紹,園區未來5年將投資260億元,瞄准高端制造持續發力。

新型工業化,意味著新興產業快速集聚。去年底,總投資70億元的寧德時代貴州項目集中在貴安新區開工。“我們將建設從儲能電池材料開採、研發,到鋰電池制造直至電池回收的全產業鏈。”貴安新區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魏懷瑞說。

去年,依托工業投資倍增行動,貴州全省118個重大工業項目集中開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9%,工業經濟佔比達27.3%,為貴州新型工業化注入強勁動能。

新型城鎮化——

以人為本 宜居宜業

“小區路面開裂、井蓋損壞,雨天污水橫流……”說起小區改造前的情形,貴陽市烏當區龍廣路街道新都花園小區居民楊文強連連搖頭。去年,老楊的煩心事得到了解決。

貴州提出加快推進以城市群為主體、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在城鎮承載能力、城鎮品質、城鎮經濟、城鎮治理能力、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實現“五個大提升”。到2025年,省會貴陽、市(州)中心城市、縣城分別新增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

貴陽市把“一圈兩場三改”建設作為“強省會”的重點,通過打造15分鐘生活圈,建停車場和農貿市場,加快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著力解決群眾關切的民生問題。

新都花園小區現已完成改造,停車位、小花園、健身設施和養老扶幼活動中心等一應俱全,地下管網也進行了重新布局。截至去年底,貴州共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400余個,惠及30余萬戶居民。

在畢節市大方縣奢香古鎮,“城市梯田”綠意盎然。依托資源稟賦和發展特點,貴州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新型城鎮。作為全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奢香古鎮不僅配套了較為完善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還把田園風光融入城鎮建設,讓搬遷群眾感受到家的溫馨。

農業現代化——

立足特色 融合發展

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江楠現代農業物流園內,一輛輛冷鏈物流車正等候裝車。

“這裡有白菜、土豆、辣椒等幾十個菜品,均為高山冷涼蔬菜,每天有近千噸銷往粵港澳大灣區。”物流園總經理李效軍表示,依托完善的交通網,特色黔貨24小時內即可抵達市場,端上消費者餐桌。

近年來,貴州發揮山地特色和生態優勢,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培育起茶葉、辣椒、刺梨等12個特色產業,推進農業現代化。銅仁市探索林菌、林藥、林禽等林下經濟模式﹔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退耕還林為契機,將刺梨打造成亮麗名片……

“遵義辣椒豐產、品質高。”貴州交投農業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付陸表示,遵義辣椒產業鏈長、附加值高、供應鏈全,“從品種研發、科技育苗,到大數據管理監測、研發深加工產品,我們致力三產融合發展,農業生產體系日漸完備。”

位於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的中國辣椒城2017年正式營業。“辣椒城可滿足75萬噸的交易量,普通倉庫、冷鏈倉庫年周轉量達56萬噸,年交易金額100億元。”付陸介紹,“看好產業前景,老干媽、德庄等一批知名企業紛紛落戶。”

立足特色,融合發展。去年貴州農產品加工轉化率超過55%,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0.4%左右。

旅游產業化——

豐富業態 提升品質

到貴州滑雪,正成為游客的新選擇。搶抓冰雪運動發展機遇,六盤水市建成3個天然滑雪場,每天能容納約1.5萬人。

“不只是滑雪,我們這兒玩的多著呢!”梅花山旅游景區總經理張建平介紹,梅花山國際滑雪場將雪上運動與餐飲、觀光以及民俗體驗等融為一體,去年底開業當天就吸引了上千名冰雪愛好者。

依托獨特的自然風光與民族風情,貴州推動旅游業態與文化、鄉村、田園等旅游資源融合發展,打造“春賞花、夏避暑、秋風情、冬康養”旅游品牌。去年貴州旅游總收入增長15%以上,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超1000億元。

為提升游客滿意度,貴州在拓展旅游市場的同時持續開展綜合整治,嚴厲打擊旅游違法違規行為﹔搭建網絡平台,公開征集旅游服務痛點及其解決方案,5年來收集有重要價值的意見建議2360余條。

去年“五一”假期,游客段紫薇帶著家人到清鎮市一家水上樂園游玩,休息時找不到空座椅。后來,她在貴州旅游痛點征集平台上提交了增設固定休息設施的建議。“建議很快被採納,還給了我1000元獎勵。”

“核查后確實存在問題的,我們會督促相關管理部門立行立改。”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謝念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把工作重心向經營管理傾斜,推動全省旅游業從擴張規模向提升品質轉變。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9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