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我看到乘風破浪的貴州

——訪全國著名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葉辛

2022年02月04日08:1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969年,葉辛作為知青下鄉結緣貴州,50多年來與貴州結下深厚情誼。

作為全國著名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葉辛多年來寫下了長篇小說《巨瀾》三部曲、《五姐妹》和散文集《打開貴州這本書》《愛上荔波》等大量的貴州題材作品。

日前,在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之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對葉辛進行獨家專訪。

新國發2號文件出台是對貴州的充分肯定

“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是對貴州‘黃金十年’取得成績的充分肯定和認可。”葉辛如是說。

作為貴州的老朋友,葉辛見証了貴州的發展——

曾經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如今,是全國減貧人口最多的省份。

2015年,貴州貧困發生率14.3%,貧困人口493萬﹔2020年,隨著最后9個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后,貴州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貴州奮力撕掉了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作為見証者,葉辛無限感慨:“這10年來,我幾乎每年都要回到貴州,可以說貴州在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我都看在眼裡,喜在心裡。”

貴州交通的巨大變遷,縣縣通高速、村村通、組組通等讓全國矚目,“如今碰到許多老同志,他們都對貴州交通的進步贊不絕口”﹔在橋梁建設方面,貴州在復雜的地質條件下取得的成就讓世界矚目﹔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成為全國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論壇,成為傳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知名品牌、著名平台……

在葉辛看來,貴州少數民族文化同樣氣象萬千:侗族大歌成為世界非遺,刺繡產品走向世界,黔貴大地一座座傳統古村落散發璀璨光芒……

熱愛貴州少數民族文化的葉辛身體力行,為保護貴州少數民族文化貢獻一份力量:受聘為惠水縣“葉辛好花紅書院”名譽院長,積極宣傳推廣少數民族文化。

補齊短板 鞏固成果 勇闖新路

新起點,新機遇,新作為。

葉辛認為:“新國發2號文件讓我們備受鼓舞的同時,我們也要冷靜思考如何闖新路?首先要鞏固成果、補齊短板,爭取未來十年收獲更大的成績。”

葉辛喜歡喝茶,尤其喜歡喝貴州的“生態茶”“干淨茶”,作為貴州茶文化大使,這些年他見証了貴州茶業自信自強自律的發展之路。“自信,是敢向青山要效益﹔自強,是敢向市場要突破﹔自律,是敢以質量亮初心。因為貴州這三個‘自’,我邀朋友喝起貴州茶來也相當自信。”

葉辛說,貴州茶產業的發展之路其實就是一條從脫貧攻堅走向鄉村振興的跨越之路,在這條道路上,黨委政府把增加群眾經濟收入、改善人居環境結合起來,真正做到了“順自然、應民願、守初心”。“我對貴州茶別有一番珍愛,就是因為貴州茶裡,不僅僅有茶香,更有精神和態度。”

“但是,我們貴州的茶產業也還存在短板,就是我們的面積和產量都做到了全國前列,但是質量還有提升空間,我們一方面要鞏固面積和產量的成果,另一方面還要補齊質量方面的短板,把茶產業做大做強。”

葉辛還是貴州省旅游文化形象大使。在他看來,貴州近年來旅游業高速發展,實現井噴式增長,無論是黃果樹瀑布,還是黔東南苗侗風情,都備受游客青睞。“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貴州的旅游設施還有待提高和完善,尤其酒店服務行業,比如能不能提供些高端智能化的酒店服務?”

貴州蓬勃發展的大數據產業同樣引起葉辛的關注。他認為,貴州大數據產業的成績有目共睹,但大數據產業方面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間,下一步我們要加大惜才用才引才力度,進一步把大數據產業發展得更好。”

給葉辛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貴州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大生態建設。據統計,2021年,貴州林下經濟利用面積達2800萬畝,全產業鏈產值達560億元。“綠水青山是貴州的巨大優勢,貴州要進一步實現‘兩山’轉化,造福更多百姓。”

乘風破浪的貴州 明天更美好

19歲那年,知青葉辛從上海來到貴州偏遠的鄉下。

“當時,經常用一雙上海小青年自以為是的目光,看待貴州山鄉裡的一切:鄉下窮,又偏遠,不知道哪年哪月可以走得出去。”

如今,葉辛在貴州看到太多喜人的變化。“貴州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城市面貌煥然一新,更重要的是人文素質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貴州這10年間,幾任省領導都多次跟我講起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行動,我也看到貴州的干部群眾如何苦干實干,脫貧攻堅如何取得扎實有效成果的。”

最讓葉辛欣喜的是,如今在貴州,無論農村還是城市,接觸到的貴州人都自信滿滿。“這就是貴州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后,老百姓充滿自信的心理狀態和對未來充滿希望的飽滿熱情。”

葉辛前些年曾撰文《西江華彩錄》,發表在《人民日報》,講的是雷山西江苗寨的旅游探路。他在那篇文章裡說,10年前,西江還在尋找脫貧致富路,而現在西江已成為一條華彩。西江人用民族文化開拓出一條嶄新的旅游路子,利用民族風情、民族村貌、民族風俗、民族手工藝品等特色元素進行探索,道路越走越寬。

事實上,書寫貴州,是葉辛一生的鐘愛。葉辛曾擔任貴州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山花》主編,熱情謳歌貴州,極力扶持貴州文學新人、推出貴州作家作品,在全國文壇形成良好反響。在葉辛等歷任主編的努力下,《山花》成為全國知名文學品牌。

“新國發2號文件對貴州是新的機遇,新的起點,貴州必將有新的更大的作為。”作為貴州的老朋友,葉辛深情祝福貴州:“乘風破浪會有時,貴州明天更美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燕 黃蔚 王遠柏)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