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福泉:多措並舉 構筑福泉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趙靜
2022年01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機器轟鳴、焊花飛濺,工人們有的在指揮車輛、有的在操作機械、有的在焊接鋼架。” 站在川恆年產10萬噸電池用磷酸鐵項目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迎面而來。該項目建成后,將有力解決新能源材料后期項目的原料需求,為延伸精細化工產業鏈,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福泉素有“亞洲磷都”之稱,現已探明磷資源儲量達10.93億噸,遠景儲量達30億噸以上,是全國重要的磷化工生產基地之一。依托豐富的磷資源,經過多年的發展,磷及磷化工已成為福泉的主導產業。

福泉市牛場雙龍工業園區。福泉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福泉,交通便捷,公路、鐵路四通八達,是貴州南下北上、東進西出的重要交通樞紐和物資集散地。福泉,現代化工基礎雄厚,福泉產業園區是貴州省第一批認定的化工園區,可為磷系新能源材料等化工項目入園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在產業推進過程中,福泉以磷礦資源為重點,磷煤化工耦合為特色,結合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思路,集聚了瓮福、川恆、天福、川東、勝威等龍頭骨干企業,形成了以磷化工為主導,精細化工、節能環保、新材料等為特色的產業發展格局。

佔地325畝的裕能新能源年產15萬噸磷酸鐵鋰生產線項目,落戶在牛場鎮雙龍工業園區內,僅僅40天時間,征地、搬遷和場坪就已經全部完成。

經常主動跑到項目現場“轉轉”的牛場鎮黨委書記王國旗說自己很踏實。這份踏實源自“什麼事情都想在前、做在前”,不但提前謀劃項目征地搬遷事宜,保障順利開工,更在項目還沒正式投產之時,就積極對接企業在當地的用工,確保群眾能夠享受到項目發展的“紅利”。

從上到下,都擰成了一股繩。在福泉,從市級領導班子到一線干部,都把磷產業視作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在“快”“准”“優”三個字上下功夫,確保項目建設推進更快、要素保障更准、跟蹤服務更優,多措並舉構筑福泉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瓮福化工廠區。福泉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福泉市推進新型工業化工作方案》中顯示,福泉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雙組長,還下設了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要素保障、項目服務、資金保障5個專班工作組,形成了全方位服務鏈,確保新型工業化,特別是磷化工產業的快速推進。

貴州勝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譚川告訴記者,雖然需要從外省購入鈦精礦,但福泉傾力打造磷化工產業集群的美好前景,讓自己上項目沒有任何后顧之憂。

更讓企業放心的是多重的要素保障,為了配套磷化工產業發展,福泉下力氣引進建設了化工特種設備、化工產品包裝等項目15個,為全市磷化工企業提供技術及其他生產配套服務。同時,建設了福泉國際陸港、福泉物流倉儲中心、大眾工業品信息交易服務平台等,為磷化工的生產性服務全程“保駕護航”。

新能源發展給磷化工轉型升級帶來新機遇。近年來,福泉按照循環經濟發展思路,形成了黔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馬場坪工業園區、龍昌工業園區和雙龍工業園區“一區三園”南北走廊的工業整體格局,合理布局了新能源材料產業。目前,引進了裕能、盛屯磷化新材料和勝威等新能源材料企業,發展百萬噸級磷酸鐵、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及六氟磷酸鋰電解液等電池材料,將帶動福泉打造成為500億元以上新能源材料產業基地。

福泉市委書記黃桂林表示,項目是產業的支撐,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工作,要緊扣今后五年的發展目標,聚焦“三區兩基地兩示范”建設,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抓手,確保奮斗目標明確、奮斗方向不偏,全力落實州委走前列、作貢獻要求。要細化工作措施、強化責任擔當,狠抓項目建設,努力在“福泉—瓮安千億級化工產業園區”打造中做領航者,奮力在全省工業經濟發展上走前列。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