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讓下一代也看到了希望”(特寫)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2年01月2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出車去了,中午回家吃飯,你再睡會兒。”每天早上6點,牟應花總會在蒙眬中聽到丈夫的輕聲告別。倘若回到4年前,還沒有從小山村搬來金秋家園小區,這樣的場景一年也遇不上幾回——丈夫大部分日子都在外打工,一家人聚少離多。

眼下,春節將近,貴州省盤州市亦資街道金秋家園小區頗為熱鬧,作為社區的網格員,牟應花也比平常忙碌不少。早上8點半,牟應花剛到辦公室,就有居民火急火燎地找了過來,詢問如何申請低保。牟應花一邊安慰他不要著急,一邊找出相關文件,逐字逐句地告訴他該准備哪些材料、怎樣填寫申請表……如今,街坊鄰居誰家遇到了困難,不管是代辦服務事項,還是解決生活瑣事,隻要一聲招呼,牟應花總會及時趕到。

在數年前,牟應花很難想象如今的生活。那時,在老家盤州市雙鳳鎮紅石岩村,牟應花一家人擠在又窄又破的老房子裡,兩個孩子離不開人照看,全家生計都指望丈夫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維持。

2018年8月,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牟應花一家四口搬到了城區的新家,“沒花一分錢就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樓房。”雖然高興,牟應花卻也有擔憂:兩口子都沒啥手藝,往后要在城市立足還真是件難事。

幸而有人早替她作了打算。為實現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貴州圍繞就業產業、社區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后續扶持政策。

“孩子們在家門口上學,我在家門口上班,每月工資2200元,帶娃掙錢兩不誤。”搬來金秋家園小區后,牟應花夫妻倆都參加了當地組織的就業培訓。不久,牟應花被居委會聘為小區網格員,幫助大伙兒快速適應新生活。她的丈夫因為考取過駕駛証,經過有關部門的對接,順利租到一輛出租車,在縣城跑起了客運服務。

孩子們也很快適應了新環境,學習越來越上進,連性格都變得開朗了。牟應花欣慰地說:“現在我和丈夫都有穩定收入,再也不怕窮回去了,關鍵是讓下一代也看到了希望。”

據介紹,近年來,貴州持續提升搬遷群眾穩定就業質量。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有搬遷勞動力家庭41.38萬戶99.24萬人,已就業41.38萬戶93.25萬人,佔搬遷勞動力總數93.96%,實現了有勞動力搬遷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目標。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第 04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