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新的趕考路 主攻“四化”出新績

王欽 龍章榆
2022年01月2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6.3%,繼續保持全國第一方陣。”

“貴陽貴安成為全球集聚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地區之一,數字經濟佔比達34%、增速連續六年位居全國第一。”

“中心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綠色經濟佔比達45%。”

……

2022年1月20日,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貴陽開幕。貴州省人民政府省長李炳軍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回顧2021年貴州的發展情況,對2022年重點工作進行部署。在約90分鐘的報告時間內,全場共響起28次掌聲。

1月20日,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貴陽開幕。人民網 涂敏攝

這28次掌聲,折射的是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背景下,貴州奮勇爭先、后發趕超所作出的努力。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視察,聽取了貴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貴州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貴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的“四新”要求,為貴州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來,貴州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省上下圍繞“四新”主攻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化”,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黔中大地呈現出日新月異、欣欣向榮的景象。

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夯實高質量發展產業根基

“隨著發展新目標定位,新路徑確立,貴州工業在新征程中要厘清思路,摸清家底,轉變觀念,解放思想,擴大開放。”貴州省人大代表尹曉芬建議。

推動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在貴州兩會期間是熱議話題。“十三五”時期,貴州工業經濟平均增速9%左右,保持高於全國平均、高於西部地區的趕超態勢,為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實現“黃金十年”快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工廠內正在工作的機器人倒角機。人民網 王秀芳攝

邁入“十四五”,貴州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穩住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至關重要。對此,從2021年起,貴州確定未來五年要繼續營造全省大抓工業的濃厚氛圍,以“突破”為目標,將工業作為“十四五”的“第一發展工程”。

在貴州豫能投資有限公司高山煤礦,輕點鼠標后,膠帶運輸機、刮板輸送機、掘進機電源依次開啟,屏幕上,井下智能割煤畫面,現場瓦斯、一氧化碳、煤塵等有害氣體指標一目了然﹔貴州首個煤礦智能化掘進工作面的投入使用,實現了傳統煤炭產業向“精耕細作”的升級轉型﹔銅仁市大龍開發區北部工業園區年產25萬噸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項目開工,一種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即將崛起……

類似的案例,是在“破”“立”並舉中,尋求增長點的有益嘗試。貴州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數據顯示:2021年,貴州規模總量上實現大突破——實施工業倍增行動,省領導領銜推動十大工業產業,總產值突破1.5萬億元﹔結構“優化”上實現大突破——制定赤水河流域醬香白酒產業規范發展的意見和產區保護規劃﹔技術創新上實現大突破——大力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深入實施“萬企融合”“百企引領”,軟件業務收入增速居全國第一﹔平台建設上實現大突破——推動開發區聚焦主業、規范發展,百億級開發區達39個,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700余戶,3戶企業成功上市……

貴州福泉市牛場鎮的一化工企業環保數據。肖偉攝

“在新的趕考路上,惟有團結奮斗才能考出好成績。”貴州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貴州將繼續深入實施工業倍增行動,鞏固提升特色優勢產業、加快壯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不斷增強經濟增長動能,夯實高質量發展產業根基。

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 優化新發展格局積蓄動能

“2021年貴州縣城以上城區新增人口62萬,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55%左右。”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最新數據顯示,貴州新型城鎮化實現了良好開端。

這一切,源於貴州提出的新型城鎮化計劃:“十四五”時期全省城鎮化率提高到62%左右,與全國差距縮小到5個百分點﹔到2025年,城區新增人口突破“3個100萬”目標——省會貴陽、市(州)中心城市、縣城分別新增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

2022年1月,全新打造的酒店項目——貴州飯店·貴賓樓在兩會期間正式投入使用。貴州酒店集團供圖

圍繞目標,貴州致力讓城鎮布局更為合理。2021年8月,貴陽市和貴安新區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安順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聯合舉行三地住房公積金一體化簽約儀式,宣布三地將一體推進公積金信息共享、業務通辦、政策互認,到2025年實現三地公積金事務融合發展。以省會貴陽聯合周邊兩地協調抱團發展的模式,是貴州優化城市布局、做強省會城市的重要體現。

在謀劃貴陽-貴安-安順都市圈、遵義都市圈兩個大城市群建設的同時,貴州進一步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功能,打造以6個城鎮組群為重點、10個重要區域性城市為支點、一批縣城和重點小城鎮為節點的新型城鎮化空間格局,提升黔中城市群、區域中心城市、縣城的承載能力。

作為曾經的貴州脫貧攻堅任務最重地區,畢節市大力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通過完善路網、醫院、教育等配套基礎設施,以城市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這“三改”為重要抓手,推進城鎮承載力、城鎮經濟、城鎮品質、城鎮治理能力同步提升。

無獨有偶。貴陽市通過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規劃35條措施方案,列出詳細工作清單,打造首位度更高的省會城市、影響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態性更強的功能城市、幸福感更足的宜業城市。同時,圍繞“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鐘生活圈”,建好停車場和農貿市場“兩場”,加快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通過“一圈兩場三改”將城市高質量發展紅利惠之於民。

貴州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圖為魅力銅仁錦江。田儒國攝

在2022年貴州兩會上,年度目標再次劃定:繼續深入挖掘城鎮化內需潛力,推動城鎮工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城市地下管網“四改”,加快城市商圈、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步行街、文旅和夜間消費聚集區建設,推進城市智慧化改造和社區網格化管理……一個個務實的行動,一個個重大的舉措,讓貴州離“十四五”“3個100萬”目標更近了一步。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 助力鄉村振興邁向縱深

貴州曾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經過攻堅,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減貧人數、易地扶貧搬遷人數均為中國最多,創造了令人矚目的“貴州奇跡”。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打贏脫貧攻堅戰后,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脫貧群眾過上高質量生活,成為貴州兩會上下關注重點。

桐梓縣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展銷區一角。人民網 王秀芳攝

“通過不斷促進農業增產增效和農民創收增收,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精氣神也足了。”10年時間裡,貴州省人大代表王春見証了村裡的巨大變化:農村人居環境日益優化,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和醫療、教育條件不斷完善,產業帶動和勞務輸出也讓村民們致富增收有了保障。

王春所在的榔樹村,把農業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放在第一位,積極調整產業結構,種植薏仁米、石榴、刺梨等已形成產業,帶動全村2600多人增收致富。“2022年要繼續把生態保護與助力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堅持發展綠色農產品產業,加強種植技術培訓、強化規范種植技術,提高農產品的質量,要讓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王春說。

農村強不強,要看“領頭羊”。貴州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著手,不斷深化“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農村“三變”改革,大力盤活農村閑置土地、房屋等資源,落實好各項支農惠農補貼政策,做大農村集體經濟。

此外,貴州2022年在持續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上定下目標:通過發展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優化種植養殖結構﹔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強種源關鍵技術攻關、良種培育,強化種植養殖技能培訓﹔提高農機裝備水平,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提升至46%以上﹔實施“打造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達到1200 家、省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達到3000家、省級示范家庭農場達到1500家”等舉措,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建行貴州省分行打造的“醬酒產業+金融+數字化平台”,助力醬酒產業全產業鏈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彭書磊攝

“把提高農民收入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核心任務。”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22年貴州將深入實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鄉村產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鄉風文明、加強鄉村治理“五大行動”,不斷促進農業增產增效、農民創收增收、農村宜居宜業。

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 培育可持續的新增長極

1月17日,貴州省第十一屆運動會冬季項目比賽在六盤水市玉舍雪山滑雪場暫告段落,這是貴州省運動會歷史上首次設立的冬季項目。本次比賽吸引了來自9個市州的176名運動員同台競技。依托當地雪場,貴州冰雪旅游產業在幾年間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質變,梅花山、玉舍雪山和烏蒙3個低緯度天然滑雪場陸續建成,現已有21條滑雪道,冰雪運動發展走上了“快車道”。

貴州省第十一屆運動會冬季項目上,參賽運動員們從起點出發。人民網 涂敏攝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數據:至2021年年初,全國有室內外各類滑雪場803個,較2015年增幅達到41%,而貴州目前已建有10個滑雪場(館)。2015年北京申冬奧成功以來,貴州抓住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和“帶動三億人參加冰雪運動”的機會,通過發展冰雪運動,讓自然“冷資源”變成旅游“熱產品”。

過去一年,貴州致力將旅游產業由“大”變“強”,不僅把旅游工作重點從注重項目建設轉到更加注重經營管理、優化服務、培育品牌、提升效益上來,而且更加注重面向市場主體、更加突出招商推介功能,以打造既有特色又可持續的新增長極。全省接待游客6.44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642.1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03 %、15.91%,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游客人均花費突破1000元。

2022年,圍繞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目標,貴州提出了更為精細的行動規劃:加快促進旅游業恢復發展,加強與知名旅游平台合作,加大重點客源市場宣傳推介力度,積極發展休閑度假康養、山地體育旅游、文化體驗、鄉村旅游等融合業態,深入開展“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

貴州銅仁梵淨山。貴州省文旅廳供圖

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表示,貴州將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著力穩住重點產業,穩住有效投資,穩住消費需求,穩住市場主體,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1月24日,2022年貴州省兩會各項議程全部圓滿完成,順利落下帷幕。據統計,兩會期間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議718件、經審查立案的政協提案701件。這些建議和“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為貴州省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效智慧支撐。

逐夢新征程,奮斗創未來。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努力在新征程上再創新輝煌,貴州正全力以赴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貴州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滋潤,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