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七個一”點亮“鎮寧紅”

2022年01月24日19: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鎮寧自治縣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深入挖掘本土紅色文化資源,開展“走一條紅色線路、看一台紅色劇目、塑一個紅色村庄、聽一個紅色廣播、觀一組紅色巡演、賞一批紅色作品、品一套紅色閱讀”“七個一”系列特色紅色文化活動,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紅色血脈,在寓教於樂、喜聞樂見中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走一條紅色線路:踏尋紅色印記,砥礪初心使命

是紅軍爬過的山,鼓起了我們的干勁﹔是紅軍淌過的河,澎湃了我們的血液﹔是紅軍走過的路,賡續了我們的生命……2021年12月10日,貴州省2021年第八輪重走長征路研培體驗活動在鎮寧自治縣舉行。此次活動選取了紅軍長征過程中的“弄染結盟”“軍民合力強渡北盤江”等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事件線路,踏尋紅色印記,砥礪初心使命。

重走長征路研培體驗活動。

1935年4月,紅軍長征過境鎮寧,歷時6天5夜,足跡遍及境內中部、南部7鄉(鎮)68個村149個自然寨,行程300余裡。紅軍播下的革命種子,對鎮寧各族人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一幅幅珍貴的歷史影像,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場景,讓大家在重溫黨史中追尋紅色記憶、傳承長征精神,感受革命先輩在長征過程中的艱辛與不易。“參加這次重走長征路活動,深深體會到了長征時的艱難和紅軍與陸瑞光不屈不撓的精神,作為新時代的我們更應該向先輩學習,把老一輩的精神傳承下去。”縣第四中學學生伍貝貝說。

碧綠的北盤江水緩緩流淌,山高澗深,水清林密,山河壯麗,美不勝收。“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紅軍渡江紀念碑前,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使紅色血脈不斷得到賡續。

看一台紅色劇目:回憶崢嶸歲月,堅定紅色信仰

丁旗街道馬鞍山村,依山傍水,房屋大都以石為牆、石板為頂,幾縷炊煙升起,古朴而溫暖……穿過文化廣場,有一座老倉房,牆上依稀可見當年留下的標語。“苦戰三年,誓把我隊建成大寨隊。”在老倉房和旁邊的村史陳列館裡,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記錄和見証了當年的崢嶸歲月。83歲的老人范壽德每天都會在村裡散散步,感受著眼前幸福安寧的生活,回想起年輕時為吃頓飽飯的拼搏歲月,老人思緒萬千。

20世紀50年代農業生產合作化時期,馬鞍山劉官堡社員沈志英帶頭組織成立村民互助組、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帶領村民團結合作、敢闖敢試,創立了“季節包工”的合作社管理模式,解決了有土地無勞力、有勞力無農具的困難,極大提升了生產效率和糧食產量。馬鞍山“季節包工”合作社管理模式以《季節包工》為題收入其親自主編的《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一書,並撰寫了按語。馬鞍山農村合作化廣為人知。

為了更好地提升馬鞍山紅色文化知名度,拓展馬鞍山紅色文化影響力,鎮寧自治縣推出馬鞍山情景再現紅色文化劇目,以沉浸體驗的方式再現當年互助合作情景,讓人們重溫激情燃燒的歲月,堅定紅色信仰,激勵著當地群眾干部繼承發揚“團結合作、敢闖敢試、互惠共贏”的馬鞍山經驗,為創造美好生活而不斷奮斗,“馬鞍山人合作互助的勁頭又回來了。”丁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張貝說。

塑一個紅色村庄:傳承紅色基因,助力鄉村振興

曾經,這裡是紅軍渡江指揮所,如今,這裡是全國紅色美麗村庄示范點。鎮寧自治縣良田鎮板袍村(紅軍長征紅三軍團渡過北盤江指揮所)作為安順市唯一一個入選中組部、財政部全國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建設項目,通過深入挖掘和總結提煉紅色文化,豐富拓展紅色引擎,助力鄉村振興,集中打造“賡續紅色基因、突出黨性教育、農旅融合共生”的紅色美麗村庄示范點。

為充分挖掘紅色史實,夯實紅色文化根基,豐富紅色文化底蘊,鎮寧自治縣組織專門力量赴北京開展相關史實資料收集整理,開展“中國工農紅軍原總政治部布告”影印工作,拜訪紅軍首長后人,編纂了《鎮寧的紅色記憶》資料長編,完成省級文物單位紅三軍團渡江作戰舊址公益權化收儲,劃定紅三軍團渡江作戰舊址、紅軍飲用過水井以及壩草渡口為保護和控建范圍。

 

開展“賡續紅色基因走好鎮寧公安長征路”主題活動。

板袍村在充分挖掘利用紅色資源的基礎上,規劃打造了以“紅色文化”“紅色旅游”“紅色培訓”為主的產業布局,深化拓展紅色教育,助力鄉村振興,輻射帶動周邊村庄連片打造成為紅色生態旅游片區。以紅色旅游推動鎮寧蜂糖李等精品水果產業與自然風光、民族風情聯動發展,催生“紅+綠”多業態產業,努力打造成為“黨旗紅、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鄉風好”的紅色美麗示范村。

聽一個紅色廣播:汲取革命力量,砥礪奮進前行

有一些故事,跨越時空,銘刻心骨﹔有一種精神,輝映百年,永不磨滅。鎮寧自治縣結合落實貴州省“多彩貴州空中農家書屋大喇叭響閱計劃”,每周一至周五 18:00 - 18:30通過全縣村(社區) 應急廣播系統,用聲音講述一個個革命史上的動人故事。同時,結合疫情防控、反詐宣傳、文明城市創建等,制作推出布依語、苗語“雙語”宣講小喇叭音頻,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馬廠鎮旗山村村民陳國芳表示:“村裡的廣播每天播報紅歌、紅色故事、共產黨的歷史,我每天都能學到小知識。以前大家都是通過廣播聽新聞,現在通過廣播聽黨的歷史和故事,不僅村裡的老人喜歡聽,小娃娃們也喜歡。這幾年親身感受到村裡的環境更好了、道路更干淨了、大家的生活也更紅火了,這些都是共產黨帶領我們奔小康的成果,要更加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觀一組紅色巡演:歌頌百年風華,舞動幸福生活

一個個故事勾起紅色回憶,一首首紅歌唱出黨的恩情,一支支舞蹈舞動幸福生活……舞台上,文化人才歌生活、舞人生、贊變化,歌頌黨的恩情﹔舞台下,老少婦孺看演出、學黨史、聚民心,澎湃感恩力量。

雙語宣講進村寨,布依山歌頌黨恩。

鎮寧自治縣充分挖掘當地文化人才,結合布依族、苗族等民族特色,把跳得好、說得好、唱得好的文化人才請進黨史宣講隊伍,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基層開展“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喜迎建黨百年”戲曲進鄉村巡演活動,提升群眾參與度,擴大宣講的覆蓋面。

“不忘初心跟黨走,同心聚力奔小康,鄉村美,生活美,美在人心和諧美……”在丁旗街道馬鞍山社區的露天舞台上,一群富有活力的文藝人才正跳著自編的舞蹈《同心聚力奔小康》,贏得台下群眾的陣陣掌聲。“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以我們鎮寧翻天覆地的變化編寫了這首歌,再結合具有當地特色的花燈戲元素排練了這支舞,豐富了黨史宣講形式。”鎮寧自治縣花燈協會汪虎介紹。“歌聲好聽,舞也跳得好,尤其是花燈戲跳得太好嘍,熱熱鬧鬧的,我們老年人最喜愛這一類表演了。要是在以前,想看的時候就隻能趁趕集到街上買點跳花燈、唱山歌的碟片回家看,沒想到一轉眼在家門口就可以看了,這日子是越過越舒坦了!”坐在家門口看演出的丁旗街道馬鞍山社區居民王興祥滿懷欣慰地笑著說。

賞一批紅色作品:翰墨繪盛世,丹青頌黨恩

“越是歲數大了,越是覺得時間寶貴,越是想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不能讓光陰白白流走啊!”中老年書畫學會伍黎明說。“盛世笙歌”“脫貧致富黨圓夢”……一幅幅氣勢恢宏的書法作品、一張張栩栩如生的繪畫作品謳歌了黨百年篳路藍縷、艱苦卓絕的光輝歷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鎮寧自治縣舉辦了“建黨百年書畫展”、組織編印了《翰墨頌黨恩》作品集,以書寫百年輝煌,以畫繪百年成就。

同時,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紅色文化資源,制作推出系列文藝作品,引領廣大群眾厚植紅色基因,振奮精神力量。以“弄染結盟”為背景,制作《鎮寧記憶》舞台劇、制作《彭德懷的布依兄弟——陸瑞光》短片、拍攝紅色題材電影《二枚銅元》,電影《二枚銅元》榮獲省委宣傳部2021年度文藝精品創作扶持重點項目﹔以板袍珍貴布告為背景,制作《板袍火種》舞台劇﹔以馬鞍山“季節包工”為背景,制作紅歌快閃等系列群眾喜聞樂見的紅色作品。

開展弘揚五四精神黨史知識競賽活動。

品一套紅色閱讀:感悟紅色文化,厚植愛國情懷

讀家書,傳承紅色家風﹔讀黨史,發揚革命精神﹔讀英雄,賡續紅色血脈……鎮寧自治縣以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為契機深化全民讀黨史活動,以原創閱讀專欄“鎮寧愛閱分享會”為主陣地,持續推送“書映建黨偉業”主題書單,開展“紅色家書經典誦讀”“我在鎮寧讀黨史”“紅色親子閱讀”等系列紅色閱讀活動,豐富鎮寧紅色文化內涵,厚植愛國情懷。

“陸瑞光烈士,您看到春天的家鄉了嗎?走過寒冬走過滄桑,藍天白雲,風清氣朗,花兒盛開,鳥兒歡唱……您的信仰之美,在家鄉的大地上盡情綻放、無上榮光!”來自鎮寧自治縣第三小學的同學們,身著布依族苗族服飾,在“弄染之光·信仰力量”安順市百年百封紅色家書接力誦讀活動中,朗誦了《給陸瑞光烈士的一封信》。一封封感人至深的書信,穿越時空隧道,與革命先烈們展開心靈對話,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了紅色家書背后濃厚炙熱的初心使命和革命大義。參加完“紅色親子閱讀”活動的鎮寧自治縣實驗學校學生汪央說,“今天我是和我媽媽一起來的,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我們應該回家后多看關於革命戰士的書,把這種精神傳遞下去,要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而讀書。”

通過開展品一套紅色閱讀系列活動,倡導全民閱讀濃厚氛圍,鎮寧自治縣在中宣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開展的新時代鄉村閱讀季之“我愛閱讀100天”中,排名全國優秀區縣組織第17位,全省第1位,獲“全國百強”榮譽。(鎮寧自治縣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供稿供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