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威寧草海觀候鳥

胡啟涌
2022年01月2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陣風呼嘯而至,迅速掀開了籠罩在湖面上的霧,雲貴高原上的威寧草海呈現在我們眼前。它是中國三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如一顆翠綠的寶石鑲嵌在畢節市威寧縣,在群山的屏護中靜謐如夢,被譽為“高原明珠”和“鳥類王國”。冬天裡,鳥類的精靈黑頸鶴、斑頭雁、中華秋沙鴨等,都會如約來到這裡飽食魚蝦,無憂地度過漫長的冬天。冬天是草海最美的季節,也是觀鳥的最好時節。

為了不打攪草海的寧靜,我們輕輕地穿過蘆葦叢,往草海深處走去。其實,我們的隱蔽行蹤,早被葦叢中的一群葦鶯發現,它們用帶有幾分戲謔性的啼叫,在笑我們幼稚的偽裝。既然行蹤已暴露,大家就索性坐在蘆葦叢中,欣賞由葦鶯包場的露天音樂會。鳥兒們爭相發出“嘰嘰”“喳喳”“咯咯”的聲音,此起彼伏,悅耳動聽。而指揮這場音樂盛宴的卻是風,隻有風才知道草海的秘密,才能合奏出這曲天籟之音。

同行的老王是一位生態修復專家,他對草海生態的專業解說,讓我們知道了威寧草海的偉大,每年冬天為300多種候鳥提供了溫暖的庇護。老王指著草灘上的一片蒲公英說:“這就是生態良好的証明。”隨著他的指向望去,無數蒲公英正舉著白色絨球在風中搖曳著。

這時,我們期待已久的一刻終於來了。數行珍稀水禽黑頸鶴從我們頭頂掠過,我們屏住呼吸,快速按著相機快門。黑頸鶴飛得很低,雙翅舒展長腳拉直,在不遠處的水域中開始降落,剛剛入水就引頸而鳴,叫聲如簫,婉轉銷魂。1米多高的身子站在湖水中亭亭玉立,或梳理羽毛或相互追逐。有不少黑頸鶴單腳站立在水中,把長脖和頭藏在羽翅之下,宛如朵朵睡蓮優雅地綻放在水面。一群斑頭雁的突然到來,讓剛剛平靜的草海又熱鬧起來,也驚醒了休憩中的黑頸鶴。斑頭雁羽毛華麗,成群結隊,在水裡游弋嬉戲叫聲不止。黑頸鶴發出連串的叫聲后,先后振翅飛向另一處水域,不情願地把這裡讓給了不守規矩的斑頭雁。一群野鴨子的加入更讓草海沸騰了,野鴨子完全忽視了斑頭雁的存在,從空中強勢入水后,就像是一群來參加龍舟競賽的選手,在水面任性地游來游去,“嘎嘎嘎”的鳴叫一韻到底。

“數叢沙草群鷗散,萬頃江田一鷺飛。”灰白而嬌美的紅嘴海鷗,一門心思在水裡覓食。它輕巧的身子在雙翅的幫助下,能在3米高的上空暫停,鎖定目標后一個漂亮的俯沖動作沖向水中,叼上一條小魚朝著蘆葦叢中飛去。這一下引來了同類,鳥翔魚躍,驚起水波陣陣。秋沙鴨挺文靜,成雙成對,不動聲色地潛水覓食,或雙雙棲息在湖中的草甸上,相互梳理羽毛,偶爾發出低沉的叫聲,好像是對草海的豐富饋贈輕聲致謝。

威寧草海,因候鳥的到來,這裡的冬天變得神秘而生動。風吹來,身后的蘆葦又齊聲響起,我們一行立即滿心敬畏地站成一排,保持與蘆葦相同的姿勢面向草海,為這片水域的母性溫情和博大,一起彎腰致敬。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