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聚焦2022貴州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政協委員滕樹紅: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

高華、陽茜
2022年01月20日17: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2022貴州省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推出“多彩貴州·奮進新征程”兩會系列訪談,傾聽代表委員聲音,持續關注兩會熱點。1月20日,貴州省政協委員、六盤水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一級巡視員滕樹紅,圍繞“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這一話題接受人民網採訪。

“貴州省六盤水市按照國家、省關於開展老舊小區改造的部署,按照‘實施一批、謀劃一批、儲備一批’的原則,市縣兩級同步成立領導小組,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老舊小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發現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還存在一定問題和困難。”貴州省政協委員、六盤水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一級巡視員滕樹紅說。

老舊小區改造前。 受訪者提供

1月19日-23日,貴州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貴陽召開。期間,來自貴州省各地的政協委員們圍繞鄉村振興、社會治理、民生實事、文化保護等話題展開熱議,對進一步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支持力度問題十分關注的滕樹紅向大會提交了自己的提案。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是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質量、促進社會和諧的有效措施,對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推動惠民生擴內需、推進城市更新和開發建設方式轉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大力改造提升城鎮老舊小區,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舊小區改造后。受訪者提供

滕樹紅告訴記者,就六盤水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而言,還存在資金瓶頸制約突出、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指標設置不夠科學的問題。例如,中央預算內投資資金無法覆蓋所有項目(2021年六盤水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26022戶,獲得中央預算內投資資金的隻有8873戶,佔比34.1%),部分市區中央財政專項補助資金遇到專項資金被“超調”的情況,資金保障困難成為制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推進重要原因。

“省級調整老舊小區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指標,不單獨以完成率作為考核標准。”滕樹紅建議,希望不再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資金作為資金超調項目,以確保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順利推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