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聞資訊

活資源、興產業,匯川鄉村集體經濟展現新活力

2022年01月20日14: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集體經濟發展起來,村民也得實惠哩!”

說這話的叫翁金昌,是匯川區鬆林鎮鬆林社區一名村民。他將自家土地流轉給村內貴州玉卓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養豬場養殖生態豬后,自己則進入養豬場,負責生態豬飼養賺取佣金。

走進該養豬場,一頭頭生態豬肥碩,正悠閑地拱食豬食,翁金昌像往常一樣早早來到養豬場忙活,查看豬舍、打掃衛生、固定圈欄……一切忙而有序。

談及這份家門口的工作,翁金昌連連夸贊:“一個月有4000元到6000元不等,生活越過越好,有奔頭!”

據鬆林鎮鬆林社區黨總支部書記楊浪介紹,此前該社區產業單一、村集體經濟項目單薄。為打破這一困境,鬆林社區通過土地入股養豬場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有效探索,由養豬場每年按比分紅給集體。同時,為社區脫貧戶勞動力提供就近就業崗位,增加收入。

“除入股養豬場分紅外,近年來,鬆林社區還以壩區為重點,大力發展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將上庄壩原688畝1859塊田土進行統一流轉,通過統一整治建成實際面積為733畝的‘一塊地’,並同步建立專業合作社,發展蔬菜種植產業。”楊浪說。

目前,壩區按照農業“321”工程優良組合模式種植蔬菜733畝,年均畝產達1.95萬元以上,同時帶動周圍537戶3215人、脫貧戶68戶168余人,實現人均增收1800元。

產業發展了,打通銷路成為助農增收、推進鄉村振興亟待解決的問題。

對此,2021年以來,鬆林社區精准對接粵港澳地區市場需求,借助開放式產銷平台,減少時令蔬菜種植,擴大“廣東菜心”等高效蔬菜種植規模,並通過“黨建+集體+合作社+農戶”模式與多個單位簽訂種植協議,發展大蒜、大蔥、毛冬瓜、花椰菜、紅菜苔等蔬菜訂單種植,實現多平台增收。

“下一步,我們社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立足壩區資源,大力發展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做強產業振興,壯大集體經濟,持續提升農民收入,助推鄉村振興。”楊浪說。(覃丹、蘭光超、鄧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