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聞資訊

匯川多管齊下培育“合格家長”

2022年01月20日14: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以下簡稱家庭教育促進法)開始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次就家庭教育進行專門立法,父母們開啟了“依法帶娃”時代。它明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負責實施家庭教育,而國家和社會為家庭教育提供指導、支持和服務。那麼,父母如何“依法帶娃”?

“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樹立家庭是第一個課堂、家長是第一任老師的責任意識,承擔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用正確思想、方法和行為教育未成年人養成良好思想、品行和習慣……”近日,為充分認識《家庭教育促進法》頒布的重大意義,有效向家長重點宣傳,加強學校指導服務,一場《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教育講座在匯川區第九小學開講。

講座現場,教師們系統學習關於《家庭教育促進法》相關內容,認真記錄,並不時就相關問題進行探討發言。

匯川區第九小學學生發展中心主任馮旭表示,《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實施,對貫徹落實中央“雙減”文件精神,改變“家庭只是學生課堂的延伸、家長只是學校老師助理”狀況,將家庭教育從學校教育的附庸地位解放出來,真正實現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有著重要意義。

馮旭坦言,近年來,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的同時,仍有一些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家庭教育主體責任意識不強,認為家庭教育是關起門來的“私事”,其他人不能干預。而這部新法的頒布,將家庭教育由傳統“家事”上升為新時代的重要“國事”。

據馮旭介紹,為廣泛做好《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教育工作,前期該校通過國旗下講話、微信平台“致家長的一封信”、全校家長會、家長學校會議以及建立家校共育協同中心等多種方式,向家長、師生宣傳《家庭教育促進法》。

“學校通過開家長會、發放宣傳資料向我們普及《家庭教育促進法》,在宣傳普及過程中,我們也意識到培育孩子和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學習了不少與孩子正確溝通的方式。”學生家長肖安燕表示,以后會更加注重與孩子的溝通,依法帶娃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據了解,為扎實推進《家庭教育促進法》在匯川落地落實。近日,匯川區教育體育局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學校通過散學典禮、家校通、班級微信群等宣傳好《家庭教育促進法》,切實做好假期家庭教育指導,讓學生在假期安全健康成長。同時,要求區直小學、幼兒園上報1篇學校假期開展《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或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簡報。

“推進家庭教育,需要家庭負責、國家支持、學校配合、社會協同。接下來,學校將加強對家庭教育的指導和督促,辦好家長學校、開好家長會,完善家庭教育指導課程,引導家長進一步學習《家庭教育促進法》,幫助家長掌握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當好‘合格家長’。”馮旭說。(覃丹、周克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