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平壩時政

平壩南站:疫情防控與春運同頻共振 預計發送旅客1.5萬人次

2022年01月18日17: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2022年全國春運正式啟動,持續到2月25日,為期40天。平壩南站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多措並舉服務旅客出行,推動疫情防控與春運同頻共振。春運期間,平壩南站預計發送旅客1.5萬人次。

在平壩南站進站口,進站旅客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查驗健康碼、行程碼,經體溫檢測,全部正常后方可進站乘車。

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春運期間,平壩南站還採取定時或不定時的方式,通過小喇叭傳聲,引導廣大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離﹔每天每隔四個小時,對車站售票廳、候車大廳、衛生間、站台、進出站通道等公共場所進行消殺,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

平壩南站站長張雄說:“我們提高日常消毒配比,公共區域1:99的比例,衛生間、重點區域1:49的比例,如果發現紅碼旅客、黃碼旅客,走行通道是按照1:29的比例進行消殺。”

針對出站旅客,平壩南站與疾控、公安等部門聯動,組織工作人員引導旅客掃行程碼、健康碼,測體溫,提醒旅客保持“一米線”安全距離,並對乘客是否途經中高風險地區進行詳細詢問、登記。

平壩區特巡警大隊隊員樊明堯說:“我們在這裡主要是負責疫情防控,針對高鐵站下站人員的分流,對於體溫異常、來自中高風險地區,或者黃碼的人員,針對這些人員,由我們聯系衛健的人員來對他們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無異之后放行,或者送至隔離酒店。”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更好地服務旅客,全力備戰春運,平壩南站設置了重點旅客候車區,通過“愛心通道”,優先讓老幼病殘孕重點旅客進站乘車。利用值班室,改造成小型的母嬰室,為攜帶小孩的旅客提供方便,讓旅客乘車更加溫馨與舒適。

“母嬰室的設置,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說是非常方便的,尤其是春運期間,人流量非常大,天氣非常冷,我們感覺到很溫馨,有這麼一個場所提供給我們,給娃娃換點尿片、兌一點奶粉、接點熱水,對我們來說帶來了方便。”旅客蒲先生說。

平壩南站還提前組織設備單位對車站設備設施進行安全隱患排查,確保客流高峰期各項設備運行正常,對安檢人員進行聯訓聯培,組織簽訂春運承諾書,通過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方式加大安檢人員對危險品的認知和處置。同時,加強站內巡查,對遺失物品通過廣播尋找失主,及時將遺失物品送到旅客手上,以免耽擱旅客行程。

“我在過安檢的時候,把包放在了安檢台那邊,車站的服務員及時幫我把包送過來,非常感謝他們。” 旅客李女士說。

據悉,目前,停靠平壩南站辦理客運業務的列車有6趟,旅客主要以貴陽、六盤水、昆明、重慶等方向為主。春運期間,平壩南站預計發送旅客1.5萬人次﹔同時,平壩南站將根據旅客情況,在一定條件下申請增加停靠列車,方便更多群眾出行。

“春運已經開始,我們在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前提下,全力做好各項工作。在這裡,溫馨提醒廣大旅客,一定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風險和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安全出行。”平壩南站站長張雄說。(張輝、楊煜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