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沿河:管好收益“家產” 讓搬遷群眾共享移民項目紅利

2022年01月18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春節臨近,筆者走進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思州A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入眼便是一排排整齊劃一、新樓房依山而建,社區道路通暢、環境整潔、安寧祥樂,娛樂、健身等文體設施擺設有序,行行綠樹與各種綠植把小區裝點得分外美麗。

小區管理人員告訴筆者,小區的基礎建設、功能保障、綠化亮化都離不開移民搬遷的后續扶持。

據介紹,近年來沿河縣各移民安置點通過門面出租、入股分紅、中央省市縣財政資金支持和地方融資建設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發展項目、水庫移民后期扶持項目以及其他經營所得收入,全部用於移民安置點的后續扶持。

針對大量的移民項目效益資金,如何把“家產”管好用好,沿河縣生態移民局積極探索,堅持安全、規范、有效的原則,創新建立了移民后扶資金使用安全保障機制。

明確管理權責 確保資金使用安全規范

近年來,沿河縣大力發展移民后扶貧產業,抓好移民就業技能培訓,推進移民公共事業發展,移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很大改善,生活水平有較大提高,有力確保了庫區移民和易地扶貧安置點的和諧穩定。

產業發展起來了,有了效益,如何管好用好移民產業效益資金,不僅是移民主管部門的基礎性工作,更是涉及民本、民生、民主的好事大事。

沿河縣祐溪街道政協工作聯絡組主任、負責思州安置點全面工作的崔永飛告訴筆者,目前安置點的水電費支出、基礎設施維修、社區困難家庭慰問及相關活動評比表彰等,用的都是安置點的項目收益資金。

“我們安置點的門面租金,全部由租戶直接匯入指定賬戶,主要用於支付安置點的水電費用和基礎設施維修,實行專賬管理和統一支付,各項目資產收益嚴格按照收支兩條線原則建立台賬,做到使用的每筆資金都可查証、可追溯。”崔永飛說。

官舟鎮和舟社區移民安置點。肖詠攝

沿河縣生態移民局局長黃勇介紹,用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及后續扶持項目、水庫移民后期扶持項目資金購買的商鋪、入股分紅項目及其他相關資產,均由縣生態移民局委托縣國有平台公司經營管理,所有收益資金納入縣生態移民局專戶存儲、專賬管理,由縣財政、審計部門負責監督。

“由縣國有平台公司專賬管理、分別核算,既能盤活移民資產,又能規范移民資產收益的管理和使用。”黃勇說,縣財政、審計部門會對移民效益資金管理和使用不規范的及時糾正,責令相關單位限期整改,對違紀違法行為,將會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明確使用范圍 確保資金使用有的放矢

近年來,沿河縣堅持“黨建引領、政府引導、群眾自治”的原則,搭建后續服務構架,持續加大后扶力度,確保搬遷群眾真正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順利融入城市生活,移民安置點的產業、文化、環境等都得到了很好發展。

2020年10月,沿河土地坳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生豬產業(種豬場)項目正式投用,隨后制定了產業項目分紅資金使用方案,明確了項目收益的分紅方式和使用方法。

2021年10月,沿河出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物業管理指導意見》,全縣1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爭相開展“黨建引領強服務、紅色物業解民憂”活動。

“官舟鎮和舟社區是沿河最大的移民安置點,目前小區正在探索“紅色物業治理新模式,著力解決社區居民最關心的物業管理難點痛點問題。”官舟鎮移民站站長杜執乾說,和舟社區進一步加強黨對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的領導,將黨建工作與物業管理服務協商機制有機銜接,注重從搬遷群眾中發展黨員,不斷完善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和服務力。

據悉,移民項目效益資金的30%作為項目點(村、社區)的集體經濟收入,70%用於搬遷移民的后期扶持。根據移民搬遷政策,對移民安置小區的物業管理費實行扶持性補貼,根據移民項目效益資金的年度收存情況,由移民小區所在鄉鎮(街道)申請,經縣人民政府審核后,給予物業管理單位適當補助。

官舟鎮和舟社區勞務就業扶貧業務工作培訓會。肖詠攝

黃勇說,關於購置商業門面的維修基金及有關稅費,每年從水庫移民后期扶持項目70%的效益資金中提取50%交納,直至交滿為止,由縣生態移民局代行繳納到縣維修基金主管部門和稅務部門。

關於移民安置小區公益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維護,提出方案后經小區所在社區申請,送所在鄉鎮(街道)審核,再報縣生態移民局審批實施。

明確幫扶重點 確保后續扶持精准有效

據介紹,2021年沿河縣土地坳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生豬產業實現首年分紅82萬元,縣生態移民局從中安排30%的資金,用於全縣范圍內易地扶貧搬遷監測戶、邊緣戶和因病因學因災或者其他特殊原因產生致貧返貧風險人員的救助﹔60%用於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后續服務,主要用於公益性崗位開發和公共基礎設施管理維護﹔10%作為項目所在鄉鎮(街道)安置點的集體經濟。

“生豬產業項目投入使用,分紅資金的10%作為土地坳兩個安置點的集體資金,這對於我們邊遠鄉鎮移民安置點是一筆不小的收入,為我們土地坳510戶搬遷戶享受更好、更高的公共服務待遇,更有利於下一代的成長。”土地坳鎮移民站站長萬飛說。

“目前,思州A區和B區安置點公益性崗位共安置搬遷群眾180余人,平時節假日還要對安置點困難黨員、困難家庭、空巢老人開展關愛慰問,讓他們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崔永飛說,隻有建立移民效益資金與搬遷群眾的利益聯結,才能實實在在讓移民群眾享受產業發展的紅利。

沿河思州A區安置點。肖詠攝

崔永飛介紹,效益資金用於移民生活困難救助,對移民群眾中無勞動力家庭、重病家庭、特殊群體家庭的困難救助,由困難群眾提出申請,經所在地社區核實后送所在鄉鎮(街道)審核,報縣生態移民局審批實施。解決移民需要解決的其他問題,由問題單位或牽頭單位申請,經縣生態移民局審核后報縣人民政府審批實施。

“對移民效益資金管理,首先是確保資金安全,然后是確保資金使用發揮最大效益,並在良性軌道發展。”黃勇說。

有了移民產業效益資金,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和水庫移民后期扶持就有了經濟保障,就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業就、逐步能致富,就能把安置點建設成組織完善、功能齊全、管理有序、服務優良、文明和諧的幸福家園。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政策宣傳,不斷強化項目實施主體的服務意識、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加強移民后期扶持項目資金的監管,建立健全監管機制,精准精細施策,持續扶持項目,確保移民后扶項目持續增效,為移民搬遷后續扶持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保障。”黃勇說。(圖/文 肖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