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西秀視窗>>聚焦西秀

西秀區婦幼保健院:

雙向轉診便民利民 為孕產婦開通“綠色通道”

2022年01月11日17: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筆者來到西秀區婦幼保健院,在產科病房裡看到藍喜瓊正懷抱孩子坐在病床上,邊逗著孩子,邊向醫護人員表示感謝。

“謝謝你們,大晚上的打電話給醫院,很快就到了,態度也好,真的很感謝。”藍喜瓊激動地說道。

近日,西秀區婦幼保健院接到來自雙堡鎮山京村孕產婦電話,訴其腹痛即將分娩。產科醫生考慮到藍喜瓊當時情緒比較波動,向藍喜瓊說明了產前的注意事項,並耐心撫慰她的情緒。醫生經過請示,便立即組織醫生、產科專家商議應對措施。

產科醫生周華告訴筆者,因為當天是雨霧天氣,路面比較濕滑,視線有限,從醫院到雙堡鎮山京村的四十公裡路顯得異常艱難,幸運的是,當天的值班司機熟悉路況,凌晨四點便趕到藍喜瓊家中,在及時問診了解孕產婦及胎兒情況后,將其安全送達醫院。早上七點藍喜瓊安全分娩了一名三千四百克的女嬰。

據介紹,藍喜瓊得益於雙向轉診制度,在其懷孕三十六周時,區婦幼保健院就來到藍喜瓊家中進行免費義診產檢,考慮到藍喜瓊是獨居情況,她的丈夫在外地打工,便提供產科醫生的聯系方式,告知孕婦若需要緊急救援,醫院將及時提供救助。

據了解,區婦幼保健院於2021年9月與20家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訂了雙向轉診醫療協議,通過雙向轉診制度的建立和實施,規范了基層醫療機構和醫院之間的醫療服務流程,逐步實現了“小病在社區、大病到醫院、康復回社區”分工合理的醫療服務流程。不但加強了區婦幼保健院與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間的聯系,也為患者在治療上減免了不必要的環節,減輕了經濟上的壓力。

據悉,區婦幼保健院產科自2021年6月開診以來,指派醫療專干定期到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義診、宣傳培訓,並為下轉病人的治療和康復提供技術指導及必要的跟蹤服務。截至目前,區婦幼保健院產科共接診5例雙向轉診病人。(楊領、羅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