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紅花崗:保護古樹 讓歷史文脈“枝繁葉茂”

2022年01月11日08:3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古樹名木經歷了歲月長河,是歷史的見証,是林木資源中的瑰寶,是名勝古跡的佳景,也是一座城市生態文明的重要體現。為了守護好、保護好、傳承好紅花崗區的古樹名木,紅花崗區不斷加強轄區古樹名木保護與管理,精細化開展古樹名木養護與復壯救治工作。

日前,在遵義會議紀念館裡,紅花崗區林業局古樹名木修復工作人員針對遵義會議會址旁的老槐樹進行復壯養護工作。

“這棵老刺槐樹齡約110年,見証了遵義的發展與變遷,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在前期調查中發現,這棵老槐樹樹體周身有大小不規則的樹洞,並存在枝干枯萎、營養不良、枝干壯大無支撐等問題,極易導致樹體生長態勢衰弱,以及對周邊房屋造成安全隱患。”區林業局工作人員介紹。

在實施老槐樹復壯養護過程中,工作人員結合槐樹現有的位置、外形、生長情況等條件,採取科學修剪、病虫害防治、增加營養液、防腐、修補、支撐加固等措施,增強槐樹的生理機能,排除安全隱患。同時,工作人員還為老槐樹更換了新的保護牌,保護牌上有古樹的名稱、樹齡、保護級別、編號、種屬等信息,下方還有一個二維碼,市民游客可通過掃描二維碼,更直觀清晰地了解古樹的相關信息。

據了解,紅花崗區現有銀杏、楠木、楓香樹、羅漢鬆等多個品種的古樹名木71株,每一株古樹名木都有自己的“身份証”便於管護。古樹名木由於樹齡大且飽經風霜,根生長力減退、死枝數目增多、抗逆性差,極易遭受不良因素的影響,對此,區林業局對轄區古樹名木進行實地調查,並制訂復壯養護方案,現已完成71株古樹名木的復壯養護工作。

古樹名木見証歷史、承載文化,保護古樹名木就是保護歷史、保護文化,就是踐行生態文明建設。接下來,紅花崗區林業局將加強日常巡護,及時發現、制止影響古樹名木正常生長的行為,最大限度降低各類因素對古樹名木安全帶來的影響和危害,促進古樹名木健康生長。(李小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