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三都打造百畝草珊瑚示范基地

2021年12月31日18: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三都水族自治縣立足森林資源優勢,依托國儲林項目建設,積極探索“國儲林+”融合發展模式,將林下草珊瑚種植打造為特色產業,不僅延長了林業產業鏈,還提高了林產品附加值,讓資源優勢變成實實在在的經濟優勢。時下,九阡工區榮咬草珊瑚示范基地的草珊瑚長勢良好,甚是喜人。

走進九阡工區榮咬草珊瑚示范基,一棵棵鬆樹下分布著星星點點的綠,綠中又帶著一簇簇紅,一株株草珊瑚已結出了紅彤彤的果實。

“這個草珊瑚長勢特別好,把下面的根一割,就像韭菜一樣,又會重新長出來,全身都是藥。”幾個管理人員穿梭在基地裡,清除雜草亂石,查看草珊瑚的長勢。

草珊瑚是一種多年生常綠亞灌木,從根莖到果實全身可入藥,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適合生長在溫暖濕潤、林下陰涼的環境中。

草珊瑚。

草珊瑚的種植實現了國家得生態,農民得效益,該項目以國儲林項目九阡片區為林下經濟產業核心基地,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方式建設,以“黨建+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農戶不僅從中享受林地流轉、林木收儲及勞務帶來的收益,還通過直接參與種植,收獲種植技術。通過該項目的實施帶動水各、下水措村、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等300戶800余人就業,促進群眾人均增收3000元。

草珊瑚收益期短,第一年種植,第二年就可以採收,其採收像收割韭菜一樣,採收后第二年又長出來,年年往復,種植一次可採收20年。根據全縣國儲林項目林下經濟產業發展計劃,將在五年內建成2500畝草珊瑚基地,待基地建成后預計平均每畝可達1500公斤左右,畝產值在4500元。據了解,今年是第一年種植草珊瑚,3月份開始種植,面積在500畝左右。

“下一步,我們將擴大種植規模,增加1000畝的種植,帶動農民在家門口就業,同時加快國儲林項目建設,助推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縣國有林場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草珊瑚種植項目負責人 陸小紹說。(圖/文 吳丹)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